6月25日上午,江西省上饶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吴振清率工作组一行二人深入玉山县司法局调研指导“法律明白人”培养、法治建设工作,玉山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东青和副局长李有飞等人陪同。

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县司法局“2018硬件打造年”重点打造的硬件项目,玉山法治广场和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调研组从法治广场项目设计方案、三大区块的内容、将法治精神融入玉山古韵人文文化等方面,深入了解到县司法局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中注入的强大力量,并参观了以高规格高标准建设的融高科技、新媒体为一体的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

随后,调研组分别到横街司法所、横街镇塘尾村便民服务中心实地查看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情况,在和基层工作者的问答中了解工作推进程度、先进做法和面临的困难。

最后,调研组和部分一线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会上,赵局长向考察组介绍了县司法局近年来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点、线、面”与四种文化高度融合的法治宣传特色工作。分管副局长、法宣股股长、司法所所长也从实践角度发表了独到的见解,阐述了在“法律明白人”工作中采取的做法、遭遇的困难、解决的方式。

吴振清主任在听取发言后,感慨县司法局全体干部斗志昂扬,迁入新大楼后机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对玉山法治建设工作成效更是赞不绝口,此次调研收集的信息为下一步推进“法律明白人”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吴主任希望全局干部在日后工作中明确两个意识:一是责任意识,明确县司法局是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主抓推进的部门,主动承担,依托党委政府持续高效开展工作;二是长久意识,要明白“法律明白人”工程不仅仅是片面追求数据,更须做出实效,细水长流,有规划、有成果、有提升,扎扎实实提高全体公民的法治意识。(吴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