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现任张店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副中队长、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从23岁参加公安工作起,他始终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最前线,先后参与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多名,仅2018年以来就亲手抓获逃犯97名。我们常说“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赵磊就用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十六年如一日,默默守望张店中心城区的岁月静好。

青春,是知难而上,热血担当

刚参加工作时,赵磊被分在了分局最险、最苦、最累的刑警大案中队,在这里,他以年轻人的蓬勃朝气和激情干劲面对工作,遇事总是挺身而出。他是全队主动承担出差抓捕任务最多的人,连续出差二十几天是家常便饭,足迹到达26个省市自治区。遇到蹲点守候、抓捕嫌犯的紧急繁重任务时,他更是冲锋在前。

青春,是与时俱进,不断挑战

近年来,刑事犯罪日趋职业化、智能化、网络化、流窜化,赵磊意识到,只有掌握更多的信息科技手段,才能把牢打击犯罪的主动权。于是,这位一线刑警,在2015年受命组建分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专门为侦查破案一线提供信息技术支撑和服务,他又向信息技术领域发起了挑战。

当时,全市乃至全省公安机关在合成作战这个领域都刚刚起步,没有经验可以借鉴,赵磊主动担当、从零做起,边摸索边建设。一步步建立健全了警情会商研判、侦查分类负责、兵团合成作战、视频同步勘查等机制,总结提炼了网侦、图侦等多种技战法,建立了视频侦查标准做法。

数据分析是一项既艰苦又枯燥的工作,从海量数据中寻找线索是标准的“大海捞针”。赵磊在破获一起重大贩毒团伙案件时,进行详细数据分析,每天高强度工作到凌晨2点多,连续工作一个星期。从该团伙成员50余人留下的多达7000多页的数据记录中,将团伙的层级关系、组织脉络、交易重点区域全部研判落实,为案件及时侦破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2018年,赵磊带领合成作战中心,给基层单位提供各类案件侦查线索1100余条,从中抓获犯罪嫌疑人670余人,破获案件800余起,在十余起命案侦破中起到关键作用。

2015年,赵磊代表市公安局参加公安部相关竞赛,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被公安部授予应用能手称号。他主侦的“12.19抢劫杀人案”被评为全省视频侦查十大经典案例第一名;2018年,他被评为张店“金牌工匠”。同年,他带队在全市公安机关视频侦查岗位技能比武竞赛中勇夺第一名。

与此同时,赵磊和战友研发的“数据猎手系统”获山东公安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市公安局“创意警务”二等奖。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原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同志,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申延军同志都曾到合成作战中心视察指导,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赵磊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精心制作课件、进行流动培训。先后培训全市公安机关视频侦查民警800人次,为全市公安机关视频侦查战斗力生成作出了贡献。十六年从警生涯,赵磊先后收获全国、省、市、区多项荣誉。

警营亮剑气轩昂,执法秉公甘撒血

忠诚的道路浴血荣光。在侦办一起重大抢劫案时,6名嫌疑人持砍刀、斧头对抗抓捕,赵磊在左手肌腱和神经被砍断的情况下,仍然忍住剧痛搏斗了10多分钟,最终和战友们把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事后,他被诊断为十级伤残。时至今日,每逢阴雨天,伤处仍然疼痛。虽然如此,但他说,“一切都是值得的”。

人民公安为人民,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他就是赵磊,大家心目中的网络神探,一名身着藏蓝、守望平安的忠诚卫士!(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