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和公路路网的迅速发展,以及公路命名编号的调整,使得公路上原有的标识、线路编号发生了较大变化,已无法满足大众出行需求,降低了通行效率,带来了诸多不便,为此,交通部根据形势发展规划了全国普通国省道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由上而下层层推进,根据部省统一部署安排,今年3月份开始,湖南省株洲市境内国省道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随之展开。

据悉,株洲市境内普通国省道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具体实施里程为910.179公里,其中5条国道,21条省道。本次国省道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工作主要包括:1、相关数据更新工作。通过运用具有定位功能的手机APP基础数据外业采集系统结合经纬度坐标,完成对管养国省道数据的采集。2、里程桩号传递。根据更新后的相关数据,拆除线路上原有的界碑、里程碑、百米桩,重新统一安装县区界标志牌73块、市州界标志牌20块、线路起终点标志牌23块共线段标志牌30块,玻璃钢里程碑677块、百米桩、百米牌8033块。3、国省道交通标志调整。对株洲境内1823块普通公路交通标志进行调整改造,由于涉及道路里程长,标志量大,本着节约投资,避免浪费,以最小成本完成交通标志调整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原有标志牌194块,预计6月底前完成。

株洲国省道公路网命名编号调整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及相关要求实施,为公路部门的养护、管理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公众出行提供了持续的交通指引。真正实现了交通部提出的“四个一”目标,即:构建一个统一规范、清晰完善的公路网标识体系;形成一套技术先进、经济适用的公路交通标志设置和改造关键技术;建成一张满足社会公众出行新需求的公路信息服务立体网络;营造一个安全高效便捷的公路交通出行环境。(作者:肖可,苏兰)

株洲境内国省道线路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