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齐鲁理工学院校园网经过调试和反复测试,目前已全面升级到下一代互联网,同时支持ipv4/ipv6访问互联网及服务。建立了安全、可控、可管的下一代校园网使用环境,在学校范围内提供下一代互联网的使用、新技术测试和创新应用的网络环境。据统计,截止目前,齐鲁理工学院成为山东省民办高校首家率先全面支持下一代互联网IPV6服务的单位。

IPv6是由国际互联网标准化组织IETF设计用于替代现行IPv4协议的下一代互联网核心协议,具有更大的地址空间和更高的安全性。开通IPv6服务将为广大师生了解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展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试验、体验和开发新型应用创造有利条件。同时,IPV6网络的开通,将丰富校园网资源,提高校园网应用技术水平,促进校园网信息共享、增加校园网运行模式,推动我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2017年底,国家发布《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18年末,省部级以上政府单位及新兴领域的网络与应用全面支持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 2018年初,CERNET2(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主干网的升级计划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