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在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了6.0级地震。截止到18日早上8时,就已记录到2.0级的地震共62次。这次地震造成了十余人死亡,一百余人受伤。在大家为灾区人民祈福的同时,如何在地震时有效逃生再次成为热议话题。

其实地震避险可分为室内与室外两种情况,而室内避险又分为平房、高层、公共场所、电梯不同情况,今天就让我们来讨论一下地震发生时应该如何科学避险。

如果你在室外,应当及时跑到空旷的地方避险,保护好头部,远离高大建筑物及高压电线、广告牌等。如果地震时你正好在开车,请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靠边停车,人躲到空旷的地方。

如果你住在平房,请迅速逃到室外,切勿在屋内逗留。如果你在高层楼房,也千万不要着急。地震时楼越高越不安全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现代的高层楼房都是钢筋混泥土材质,比一些平房更结实。所以千万不要做出跳窗等危险举动,也不要去阳台、楼梯间等地,正确的方式应该是迅速地躲在结实的家具下,或者躲在空间较小且有承重墙的房间里,比如厨房、卫生间等。如果你在公共场所人群密集的地方,首先不要慌张,以避免发生踩踏等二次伤害事件。可以先找坚固的遮挡物躲避,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撤离。如果你在电梯里,可以采用呼喊或手机求助等方式,切忌因为过度紧张产生跳跃等过激行为。

如果你不幸被困,也切勿大喊大叫损失体力,可以通过敲击石块等方法呼救。保持稳定心态,不要扯动伤口。

当第一波震感过去,大家应该在室外停留一段时间,不要急于回去拿取财物,以免被余震伤害到。在避险过程中,应听从社区或应急抢险方面工作人员的指挥,科学避险。同时,地震往往会造成水源污染,大家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喝沸腾过的水,不要喝生水,也尽量不要吃被生水泡过的食物。

总而言之,如果地震来临,最需要的是冷静做出适合你所在场所的避难选择,其次,千万不可以留恋财物,中途折返,以免余震造成伤害。最后,不要听信谣言,不信谣、不传谣,一切以官方消息为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以严肃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次地震演习,这样才能在突发情况中保护自己,享受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