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巡察再出发。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赤峰市巴林左旗委巡察办根据旗委和上级巡视巡察机构部署,结合巡察对象特点,灵活运用巡察方式方法,打出“组合拳”,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巡察的工作成效。

巡察方式上突出“灵”

在扎实推进常规巡察的基础上,更注重在巡察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截止5月底,共开展2轮常规巡察,穿插开展了1轮基层政政权建设专项巡察、1轮市旗联动巡察、1轮巡察“回头看”,巡察期间,巡察组灵活采取汇报、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电、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调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走访调研、明察暗访以及其他有效方式进行巡察,不断拓宽问题的来源渠道,真实客观的了解问题。

巡察内容上突出“全”

旗委巡察组严格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的要求深化政治巡察,全面落实“五个紧扣、五个推进”,从“四个落实”上去分析巡察发现的问题,做到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在已结束的旗委第十轮巡察工作中,巡察组发现被巡察单位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共计71个,向有关职能单位移交问题线索13个,真正把巡察监督做深做细。

巡察整改上突出“实”

为确保被巡察单位时时警钟长鸣,巴林左旗委巡察办联合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深入开展定期“回头看”与不定时巡察“回马枪”,坚持巡察“回头看”就是再巡察的指导思想,在督促落实整改的同时,更注重发现新问题,促使巡察整改责任层层压实、巡察整改任务层层落实。截至目前,共在各类巡察整改督查中发现问题23个,已向被巡察单位全部反馈,切实推动问题全面彻底整改。(作者:关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