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农科院最新消息,该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农业昆虫基因组学创新团队,联合该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对我国13省(市、自治区)131个县市的318份草地贪夜蛾样品进行群体生物型分子特征鉴定,厘清了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的来源及其具体的生物型分子特征。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植物保护》。‍

团队首席、中国农科院深圳基因组所研究员萧玉涛介绍,草地贪夜蛾原产美洲亚热带、热带地区,首次在原产地之外被发现,是2016年在非洲;其后经阿拉伯半岛传到印度;2018年12月17日,我国云南首次发现,目前正呈从南往北蔓延之势。他表示,草地贪夜蛾主要危害对象玉米,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而南方毕竟玉米不多,主产地在北方;目前正值玉米的主要生长期,这种“幺蛾子”又特别“能飞(一夜150公里)、能吃、能生”,一旦在玉米主产区爆发,后果不堪设想。农业农村部现已成立多个工作组紧急应对。

研究结果表明,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存在两种基因型,10%左右为纯“玉米型”,90%左右为携带了少量“水稻型”基因组的“玉米型”,且国内样品序列特征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种群以及非洲样品有很强的一致性。由此推断,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群体是来源于佛罗里达州的地理种群,其中占90%的优势种群由“水稻型”母本和“玉米型”父本杂交后演化而来,在繁衍扩散过程中更多保留了“玉米型”的背景基因组,是一种特殊的“玉米型”。该研究结果对草地贪夜蛾风险评估、精准监测和科学防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