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上午,中国网一行应邀参加第十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走进崈阳堂道家老白茶展位,不见展位,先闻其香,茶香四溢。

据悉,百丈崈阳堂老白茶是福建省百丈岩茶业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老白茶产自百丈岩农场茶基地及海拔1480米太姥山主峰东狮山5000余亩原始多样性茶林,以传承百年非遗道家炭焙技艺制茶、存茶,从茶叶的采摘、培育、采青、晒青,到烘焙、制作、质检、鉴定、包装,都有严格完善的规范标准。

炭焙老白茶展示

福建省百丈岩茶业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的长寿之乡柘荣县,成立于2015年,它的前身是东吉茶叶商行。创始人袁氏家族从清同治十年(1871年)开始一直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及销售,至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公司主要经营有3-31年陈道家炭焙老白茶系列产品,所有产品无农药残留,口味纯正,品质一流。公司先后荣获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研究生教育实践基、第十五届、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唯一指定白茶合作伙伴、福建省民协茶文化传承委员会技艺传承基地等荣誉称号。

原始茶林

福建省百丈岩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袁崇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老白茶的特色是,在讲究温度、干湿度上,经过了两次炭焙工艺,再经过5年的收藏,用以去除白茶本身的寒性,达到养胃、养神的效果。而经过时间的发酵,炭焙老白茶会自然的散发出枣香、松香生姜味等香气,弥漫口舌。

袁崇阳接受中国网采访

他说,道家炭焙技艺在2017年成功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保护现有的野生茶林,完善茶青的生产供应厂区,推动白茶产业开发,我们已与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共建了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深入挖掘白茶价值、培养传承人,深入挖掘道家炭焙白茶传统文化历史,通过搜集、记录、整理等工作,建立完整的档案,用录像等数字化媒体手段对道家炭焙老白茶传统工艺进行真实、全面、系统的记录,录入数据库。

茶,一片树叶,绵延千年。道家炭焙老白茶崇尚随性自然、饮养合一的饮茶观,并与佛茶、儒家形成了中国传统茶文化。茶香四溢,相信非遗的技艺会让道家炭焙老白茶走得越来越远! (谢嘉茹、卢敏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