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亏有‘银税贷’,让我从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英雄气短’变成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创业情长’”。罗熙至今仍在为自己企业坚持诚信纳税感到庆幸。

罗熙是南城人,2013年9月,他了解到吉安市峡江县提出“药业强县”的目标,将生物医药产业定位为该县的首位产业后,便来到峡江创办了江西玉峡药业,主要从事中药饮片生产,经过多年发展,该企业成为峡江医药产业的一家重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前不久,我们公司新上了一条饮片生产线,还差一笔钱,我们又没有足够的土地厂房抵押贷款,正着急时,我想到了‘银税贷’,凭着连续两年纳税信用等级被评为A级,我们获得了390万元的贷款,企业顺利渡过了难关。”罗熙深有感触的说。

中小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主体之一,为了进一步提升纳税信用的“含金量”,吉安市税务部门立足于全市各地县域经济发展特点,积极加强和银行金融机构的联动合作,重点针对纳税信用对A、B级纳税人的小微企业,采取简化贷款手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措施,推出了“云税贷”“税贷通”等特色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融资服务平台。有时企业获得的贷款金额虽然不多,却能派上大用场。

箱包皮具产业是吉安市新干县工业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全县共有箱包皮具生产企业300余家,取得了全国中低端箱包定价话语权,是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县。江西奥冠箱包有限公司是新干县一家专门从事皮具箱包生产的企业,近年来,由于经营有方,公司对外贸易额逐年增长,订单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今年初,海外一家销售机构主动向公司伸出了橄榄枝,要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这本来是件好事,可是公司却迟迟不敢接单,眼睁睁望着大好发展机遇却愁眉不展。原来,和大多数发展中的中小企业一样,奥冠箱包有限公司面临着扩大生产后资金短缺的困境,虽然公司两年来通过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已经在银行成功获得“云税贷”342.68万元,但是经过计算,尚差30万元资金缺口,而离签订合同时间不到一个礼拜,这订单接还是不接?

新干县税务局管理员陈湘如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当地建设银行取得联系,经过多次协调沟通,江西奥冠箱包有限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情况和纳税信用等级,无需任何抵押担保就顺利从建设银行获得追加32万的贷款支持,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追加的贷款从申请到批准,只用了三天时间,原来纳税信用的力量这么强大!”奥冠箱包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傅小林感慨地说。

李斌是吉安市泰和农村商业银行三农事业部的负责人,对于纳税信用的重要性他深有感触:“我们银行的发展定位是‘立足县域、服务三农’,国家出台的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政策进一步激活了信贷市场,我行也推出了诚商信贷通这款惠民产品。其中一个重要考量指标就是看对方是否是守信纳税人,如果你有不良征信记录,我们就不会免抵押给予贷款。”

前几天,一贯要贷款方提供守信证明的泰和农村商业银行自己也到税务部门来开具诚信纳税证明了。原来,该行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吉安监管分局的批复文件,同意其参股吉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而诚信纳税就是参股的必需条件之一。“好在我们一直是A级纳税信用企业,否则参股更大企业这样的发展良机就有可能要泡汤啦,”泰和农村商业银行财务部经理罗青说,“所以,良好的纳税信用平时是企业塑造形象的‘金字招牌’,关键时刻还是可以变为真金白银的‘硬通货’”。(顾明、文铭、卫莲、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