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峡江县税务局以建设“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机关为统领,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为中心,通过强化思想作风、廉洁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五风”建设,全方位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着力打造“五型”机关。

抓思想作风建设,调制“催化剂”

引导干部职工始终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常怀为民之心、常思惠民之策、常做利民之事;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品行修养,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守住思想道德防线、廉洁从政底线和党纪国法红线,在本职岗位上践行敬业奉献;注重将思维转化为行动,把行动转化为习惯,把习惯固化为风气,将思想认识转变成行动作风。

抓廉洁作风建设,打造“助推器”

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高压线;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相关制度规定,带头厉行勤俭节约、移风易俗、文明过节;聚焦“怕、慢、假、庸、散”“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围绕推动峡江税务高质量发展,认真开展自查整改,边学边改,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学习、提升能力、检验成效。

抓领导作风建设,当好“风向标”

县局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切实负起责任,既带头执行廉政纪律有关规定,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引领、干部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门负责人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参与,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发挥“领头雁”作用;县局机关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从县局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帮助基层排忧解难,形成系统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抓工作作风建设,磨亮“问责剑”

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切实解决工作拖拉低效、业务推诿扯皮等影响工作执行力的突出问题,让“有效执行”的理念真正渗透到日常工作之中;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真抓实干的工作习惯,不做表面文章,杜绝假大空,坚决不打“擦边球”、不煮“夹生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大问责力度,通过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重点加强对“四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击检查,一经发现,严惩不贷。

抓生活作风建设,织密“监督网”

以文化建设为载体,丰富干部业余文化生活,使干部职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大对干部职工“八小时外”和节假日的监管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网络、传媒的监督作用,确保税务干部用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健康向上的生活作风取信于民;税务干部职工切实加强对配偶、子女和亲属的教育、提醒和约束,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王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