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会宁县。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像舞动的玉带,从梁上的村庄蜿蜒盘伸到村口。

八里湾,道路两旁,是一片片孕育着希望和财富的良田,错落有致的排列在村庄前和山梁后,连绵起伏,这幅乡村的夏日盛景,在阳光下更显广袤。

李湾村,安格斯黑色肉牛,悠闲地吃着青草。犹如一串串跳动的音符,奏起了一个美好的瞬间。

曾几何时,八里湾乡,山大沟深,气候干旱,十种九不收,自然条件恶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尝到了食不果腹的苦头。会宁县脱贫攻坚的号角,像一缕春风吹拂在八里湾乡,脱贫,在这里悄然发生......

张宗昌是吕梁社出了名的贫困户,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他养了10头安格斯肉牛,政府每头牛补助5000元,每头牛一年大约收入4000元左右,现在他家六口人,单纯养殖安格斯肉牛每年收入5万元左右,从此,告别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

这是会宁县党建引领产业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图为会宁县委书记王科健调研八里湾乡安格斯肉牛产业

2018年,会宁县八里湾乡党委、乡政府紧抓全县安格斯肉牛产业培育的政策机遇,结合全乡实际,扎实安排部署,将安格斯肉牛养殖作为“产业革命”,坚持分散养殖和集中代养相结合,兼顾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以安格斯肉牛养殖引领全乡产业达标全覆盖。

八里湾乡党委书记薛京告诉记者,该乡紧盯县委、县政府安格斯肉牛养殖目标任务,定时限、明措施,主抓分散养殖户,扩大集中代养规模。计划在全乡引进安格斯肉牛1750头。按照“贫困户重点倾斜、村集体适度灵活、合作社保本微利”的原则,紧扣“资源变资产”改革模式,以村两委为主体,挖掘村集体资源,整合闲置土地以资本形式入股,作为安格斯肉牛脱贫产业园建设用地,以园区建设强化示范带动,促进村域范围内安格斯肉牛产业发展。紧扣“资金变股金”改革模式,统筹县扶贫办扶贫车间补助、党群创业互助基金、村集体经济等资金,以村级为主体注册成立养殖合作社,建设村级安格斯肉牛脱贫产业园,以合作社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确保贫困户脱贫,村集体增收。紧扣“农户变股东”改革模式,采取“村集体集中代养,贫困户入股分红”运营模式,动员无劳动能力、产业发展困难的贫困户认购5头安格斯肉牛,整合财政扶贫资金、银行贷款作为股金入股合作社。实现“贫困户有利可图”,根据养殖成本和市场利润,脱贫产业园每头安格斯基础母牛每年产生纯利润2000元,贫困户、村集体、合作社分别分红1600元、200元、200元,代养贫困户每户5头牛每年获得分红8000元。按四口之家计算,人均增收2000元。

党旗漫卷处,肉牛满圈跑。党建工作的巨大效应,如同一渠不竭的清泉,流淌在八里湾乡的每一处地方,流淌在每一个党员的心中,乡党委、政府正义澎湃的激情,投入到全县整体脱贫攻坚的热潮之中,以敢于担当的雄心气魄和奋勇争先的豪迈,引领八里湾乡父老乡亲,大力发展养殖安格斯肉牛,在贫困山区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金树栋、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