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平川区紧紧围绕“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甘肃省工作动员会”会议精神,强化“三抓”措施,全面建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抓“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净化基层干部队伍。精心部署,统筹协调,积极加强召开纪检、公检法、信访、综治等部门等部门联动效力,建立信息互通和资格审查机制,结合问题负面清单中14种表现形式,对全区817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通过对“联审”结分析研判,共劝退19人,停职1人。全面推广村(社区)书记、村任“一肩挑”,力争到2020年“一肩挑”比例达到35%,2022年达到50%。有效结合“两委”联审工作,鼓励“两委”班子成员有空缺的乡镇、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实施“一肩挑”,目前,已有4个村(社区)完成“一肩挑”。

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始终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铲除黑恶势力的治本之策,重点围绕“班子配备不齐、干部素质不高、组织生活不健全、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工作乏力、阵地建设不达标”等软弱涣散党组织10种情形,全面排查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2个,定期召开整顿工作分析会,逐项分析原因,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坚持“一村一策”开展常态化整顿。建立县级领导包抓、党委书记主抓、支部书记常抓、驻村干部帮抓的整顿工作机制。实施动态管理,坚决做到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转化一个支部、验收一个支部,切实做到“不转化、不脱钩”,实现对账整改。截至目前,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完成整顿提升,1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完成整顿提升任务80%以上。

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增强基层造血功能。围绕“破三弱、强造血”,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通过党群联结、资金联筹和互联共推等措施,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发展格局;挖掘培育农村党员骨干、专业大户、致富能手480名,形成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一村带一片的联动效应。深化“三链”建设,全面推广“11+X”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从经济基础、区位优势、现有资源等实际出发,探索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项目带动型、互助资金型、拓展合作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培育形成西甜瓜、小杂粮、中药材、黑毛驴、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明显的农业致富产业,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以“三变”改革为核心,在乡村自筹至少3万元的基础上,区财政投入200万元资金,区管党费投入222万元,扶贫互助资金投入1603万元,开展党群创业互助活动,持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全区61个村集体经济资产总额均达到10万元以上。(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