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广东省国家级示范高中------深圳中学,于该校官网公布了一份阵容强大的拟聘教师名单,名单中的35名拟聘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其毕业院校也都是国内外的老牌名校,该名单一经公布,便引起大家广泛的讨论,最多的话题便是“这样的工作对于高材生来说是否屈才”。

其实对于公众这样的考虑,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在央视的专访中给出了答案,其表达了对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的关切。他表示,当下最重要的便是发展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因为优秀的人才会培养出更优秀的人。

谈到基础教育,我们要了解的不仅是当今中学生的学习状况,更需要对其心理素质健康进行了解。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国中学生中存在心理健康问题的占比达20%往上,也就是说,每五个中学生当中就有一个会存在内心封闭、冲动易怒等相关问题,而这其中,不满16周岁、父母均外出务工的农村留守儿童也占有相当大一部分,故此,良性引导中学生建立健全正确人格,缓解心理健康问题也是基础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无独有偶,6月3日由卓育英才联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新浪教育主办的以“守护心灵源动力”为主题的《中国留守青少年心理素质教育白皮书》项目启动会于京举行,各专家学者共同出席,对留守青少年群体的心理素质健康教育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卓育英才联合创始人曹畅也就本次活动发布的《中国留守青少年心理素质教育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进行了答记者问。

卓育英才联合创始人曹畅

据介绍,白皮书项目以量的研究与质的研究相结合,历时半年,通过实地调研、数据模型、汇总分析、社会倡议,针对留守青少年的人群特征、社会问题、根源与解决方法以及对典型问题、核心素养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研究,从而形成专业具有影响力的专项研究报告,该项目将对留守青少年的关爱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白皮书不只是常规意义上的报告发布,更像是一份学术研究。”关于白皮书的具体内容,曹畅强调:白皮书总共有四个亮点。第一,中国首次,这将是我国首次针对留守青少年核心素养方面的市场研究,为的便是更好了解这个群体,让大家能够正视他们;第二,最大范围,依托卓育英才在全国的市场布局优势,白皮书的数据和样本将来自于中国不同的区域;第三,专业针对核心素养的专项市场研究,将来或许有机会填补该领域的专项研究空白;第四,社会引导,希望借此机会帮助大家对于留守青少年的核心素养问题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便于今后有更好的服务能力帮助更多这样的孩子,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及其他核心素养方面健康的成长。

在谈到做白皮书的发心时,曹畅对记者表示:做这一切,都源于一份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和教育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希望在未来素质教育的道路上能为他们找到爱的港湾和前行的力量的源泉。

其实,当下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不只出现在国内,放眼世界,这几乎是该年龄段都存在的问题,区别只在于占比率的高低,那对比国内外,存在的问题是否都一样,差异性在哪儿,解决方案又有什么不同呢?

“那这首先要从心理学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开始说起了。”卓育英才联合创始人曹畅笑言道。

曹畅表示:众所周知,马斯洛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而多数的“问题孩子”是从安全需求和爱和归属感开始缺失的,由于中学生学业的日渐繁重,“好好学习”变得极为重要,甚至有时超过了人性本身,当孩子对于学习出现逆反情绪时,老师和家长或将只把关注点集中在成绩的下降,而忽视情绪的低落,只是做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而忘却对孩子心理的疏导,从而造成一个恶性循环,使得心理问题愈加严重。孩子感受不到来自团体的爱,缺乏归属感,家庭和学校不注重情绪的疏导,继续施压,最终两败俱伤。

“那如何解决呢。”曹畅指出:这一点,要多向国外进行学习,加强老师和家长简单心理学的普及和学习,更多关注孩子的心理成长,给予尊重和爱护。

“解决这一问题,也是我们的强项。因为教育要做好,教育产品就一定要好,卓育英才专注青春期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已有10年之久,课程体系已日臻成熟。我们独具特色的“情景体验式”教学法,能深层次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引导孩子性格健康发展,帮助孩子树立社会竞争力。”曹畅称。

截至目前,从卓育英才官网显示数据来看,覆盖大陆20+核心地市,22所校区,全国共200+专业教师,累计15万+学员收获惊人蜕变,曹畅表示:随着卓育英才坚持不懈的教学研究和实践沉淀,未来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