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下午,夏埠乡滨江社区举行了一场热闹的移风易俗大讨论。

“我马上要办70岁生日,正计划邀请亲朋好友搞场联欢会,不收礼。”社区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带头不办生日宴。

“以现在年轻人的收入,动辄几十万的彩礼就是天价,抵制天价彩礼非常有必要,给年轻人减轻负担,说小了为了家庭和睦,说大了就是为了社会和谐。有人说10万元合适,我觉得这个标准都高了,得再降降。”社区一位阿姨发言道。“重排场、争面子、比阔气,大家对这个人情大多是有苦难言,的确要改改了,彩礼、礼金是能少则少,最好是都别打礼了。”

“我建议要对党员干部要有明确的约束机制,要不然容易成为一纸空文。比如现在执行的宴请向纪委报备制度就很好,可以尝试拓宽到全部婚丧喜庆事宜。”在场的群众代表建议,“要是党员干部能率先垂范,将会带动一大片,起到很好的社会效果。”

“餐饮企业也得管管,现在动不动就是一千元左右的酒席,不管以后价格还会更高。那么多菜桌子都摆不下,大家又吃不了多少,铺张浪费实在很可惜,最后还是苦了老百姓掏钱买单,这标准得降下来。”社区党员代表建议。

“湖北鹤峰早在多年前就通过禁令管干部、村规管百姓的做法肃清变味'整酒风',让大家从繁重的人情送往中解脱出来,他们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亲身的经历、内在的感受、中肯的建议,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党员群众以及小区物业代表等参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移风易俗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标准内容展开激烈讨论。

这一幕是江西省鹰潭市信江新区掀起移风易俗大讨论热潮的缩影。信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移风易俗工作高度重视,在全区范围内扎实有序推进绿色殡葬改革、禁燃禁放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除陋习树新风,今年6月4日起,信江新区在村(社区)组织开展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标准大讨论。截至目前,新区12个村(社区)均已全部开展了讨论,有力提升辖区居民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意识,为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信江新区将汇总各村(社区)讨论的意见、建议,形成初步的操办标准,再以自然村为单位组织村民大会进行讨论,最后达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简办,基本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现象,让文明新风尚在信江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鹰潭市信江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