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塑料污染已经侵入到人类体内。全球人均每周摄入近5克的微塑料,等同于一张信用卡所用的塑料,每年人均摄入量约为250克。

微塑料是指粒径小于5毫米的不规则塑料颗粒,在全球海洋、河流等水体中广泛存在。微塑料本身所含的以及在水中吸附的有毒物质能经由食物链累积,最终可能进入人体,威胁人体健康。

世界自然基金会委托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进行的这项研究,综合了50多项与微塑料相关的研究数据。报告显示,全球人均每周仅通过饮用水就会摄入1796个塑料微粒,按重量算这些塑料微粒约为5克,每年的总摄入量在250克以上。

报告称,人类摄入微塑料的最大来源是饮用水,世界范围内的瓶装水、自来水、地表和地下水中都含有微塑料。在食物中,甲壳类海鲜、啤酒和盐的微塑料颗粒含量最高。

研究显示,尽管各国塑料污染的情况有所差异,但几乎没有任何地区能置身于外。其中,美国的自来水取样94.4%都含有塑料纤维,平均每升水中含有9.6根纤维;欧洲地区72.2%的取样水含有塑料纤维,平均每升水中含3.8根塑料纤维。

报告指出,自2000年以来全球塑料制品的消耗量已相当于2000年之前所有年份消耗量的总和,其中三分之一的塑料最后都倾倒在自然环境中。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马尔科·兰贝蒂尼表示,塑料污染是一个紧迫的全球性问题,塑料不仅污染了海洋和水道、杀死了海洋生物,还存在于所有人体内。他敦促各国政府、企业和消费者联合采取行动并制定国际条款,共同从源头上采取措施应对塑料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