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受连日暴雨影响,峡江县巴邱镇遭遇严重水灾,国家税务总局峡江县税务局巴邱税务分局被淹。峡江县税务局打响了一场抗洪抢险保卫战,确保抢险和服务两不误。

抗击洪灾保卫分局

6月10日凌晨,巴邱镇水位持续上涨,巴邱分局院内开始出现积水。巴邱税务分局干部刘彬发现情况后马上向县局报告。灾情就是命令,峡江县税务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首先切断分局所有电源,确保人员安全。县局主要领导和抗洪抢险办同志第一时间赶赴分局,全力组织抗洪抢险,打响分局保卫战。到达分局后,大家立即将计算机、自助办税机等办公设备和征管资料转移到安全区域。分局食堂已经进水,大家就把碗筷搬出来放到高处,同时将沙发座椅堆起来防止水淹。县局还运来300余块砖头,将分局所有办公桌椅垫高40公分,防止过水受损。中午13时左右,分局院内积水超过60公分,洪水漫过分局三层台阶,眼看就要进入办税服务厅;峡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也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这时候的巴邱分局已经严阵以待,做好了充足准备。灾害面前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为夺取巴邱分局抗洪抢险保卫战全面胜利,峡江税务县局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水位变化,随时报告有关情况。同时,积极做好后勤保障,保证饮用水、食品、蜡烛、充电宝、灭蚊片等物资供应,全力以赴应对洪水灾害。

洪水无情服务温情

洪灾发生时,正值6月份端午节后的申报期,纳税人和缴费人办理税费缴纳业务比较集中,分局的减税降费工作也进入了关键时期。巴邱镇市民王先生正急着要代开税务发票去结账,看到巴邱镇被水淹他心急如焚。他打电话到巴邱分局,分局干部告诉他可以到峡江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并为他提供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当他到达县局办税厅时,导税员就将他带到“巴邱分局业务受理专窗”,不到10分钟,就开好了发票。王先生十分高兴,他说:“洪水虽然无情,但是税务局的服务很温情、很暖心。”

针对巴邱分局被水淹、电力全面中断的情况,峡江县税务局及时通过税企联系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向纳税人和缴费人发布公告,在县局办税服务厅设置“巴邱分局业务受理专窗”,专门受理巴邱分局管辖范围纳税人和缴费人的纳税申报、发票领购、减税退税等业务,为他们开辟了一条温情暖心的绿色通道。同时,峡江县局还全面启动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提供导税、业务咨询等服务,保证了服务不断、质效不减。

面对这场巨大的洪水考验,峡江县税务局干部发扬了忠诚担当的“中国税务精神”,党员冲锋在前,干部齐心协力,共同抗击了洪涝灾害,保证了人员财物安全,应急处置和纳税服务也得到了提升。经过风雨的洗礼,大家肩上的税徽更加闪亮璀璨,干部队伍“四合”也奏响了新的篇章!(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