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常规的养护必不可少。过去,大家往往将护肤归到“爱美人士”的专属项目,其实,简单有效的皮肤护理,不仅仅可以延缓衰老,更可以防治未病,健康的皮肤才是美丽肌肤的标准定义。

摸清自己的肤质特点

在着手护肤之前,首先我们需要搞清楚自己属于哪种肤质:

油性皮肤(“油光满面”)、干性皮肤(油脂分泌少,易出细纹、色斑,易患湿疹)、中性皮肤(洁面后1小时,无泛油无干燥、紧绷感)、混合型皮肤(同时存在油性、干性问题)。

掌握正确的护肤基本功

无论哪种肤质,在皮肤护理上,最本质的内容均为清洁、补水保湿、防晒,此外,规律合理的作息、饮食调理也是有益于健康肌肤的维护的。

清洁第一步

我们日常清洁的目的在于去除化妆品、多余的油脂、老化脱落角质和灰尘等。这对于油性皮肤的朋友最为关键也最熟悉,但需注意避免过度清洁,一天最多2次即可。在夏季,可以相对其他季节加强清洁力度,选择含硫酸月硅酸钠和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钠的洗面奶,其次为皂基类产品。中性皮肤者可以用皂基或氨基酸类产品。

保湿最重要

想要毛孔紧致、避免皮肤缺水,需做好补水和保湿工作。补水可以调节皮肤PH值,增加皮肤角质层的水合作用。同时应用保湿乳/霜,帮助锁水,修复皮肤屏障。该项对干性皮肤的朋友尤为重要。夏季干性皮肤者可选用含有玻尿酸、神经酰胺成分的产品,秋冬则需加强。此处提醒大家面膜虽好,不要天天敷,避免不恰当的刺激,反而损伤皮肤屏障,形成敏感肌。

防晒不可少

紫外线可诱导皮肤黑素细胞的增殖、迁移和黑素生成,并诱导角质形成细胞产生多种上调黑素细胞增殖和黑素生成的细胞因子,导致日晒斑、老年斑、黄褐斑等疾病。不同类型的皮肤对紫外线照射的抵御能力不同,自我防晒意识的加强,可以帮助皮肤对抗紫外线导致的肌肤衰老。前面提到,干性皮肤易出色斑等问题,故该类朋友需严格防晒。而多油长痘痘的朋友也不要忽视防晒。炎炎夏日,一冬美白功,一晒都报废,一定要重视防晒。除去防晒霜,遮阳帽、口罩等都是可以搭配的好工具。不要忽视地面反射光,室内日光灯的作用。

营养作息是保障

常言道真正的健康都是由内而外的,我们的护肤既包括外在的各项工作,也需注意配合营养均衡的饮食,和规律有序的作息。一般的洁面保湿等仅从表皮给予肌肤护理,能达到真皮层的日常护理较少,除去专业的抗衰老光电手段,自身营养、心理及免疫状态共同造就的“年轻态”也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