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6月5日,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京津冀(天津)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在津圆满召开。

论坛以“聚融京津冀创投新未来”为主题,精心设计了主旨演讲、引导基金巅峰对话、行业领军者专场、深交所线上融资路演、投贷保线下融资对接等特色活动,对京津冀创投行业发展历程进行全面回顾,对京津冀创投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禁锢创投行业发展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为科技型企业融资发展营造浓厚投融资氛围。来自全国各地投资人、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及企业家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天津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在致辞中说,科技与金融血脉相连,科技创新离不开现代金融的市场引导、血液供给,金融发展脱不开科技创新的“风口”、离不开新技术的支撑。他向与会投资人、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发出诚挚邀请,天津愿与大家合作,诚邀各界优秀人士做天津的“合伙人”,欢迎有志之士来津发展,圆梦津门。天津科技局将秉承“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认真落实“天津八条”等政策,做好支撑、积极服务,当好“店小二”,做好“勤务兵”。

科技部、京冀两地科技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也分别致辞,创新工场开发投资基金合伙人郎春晖、中国人民大学风险投资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波、火山石资本管理合伙人章苏阳、启迪之星(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刘博围绕新经济下天使投资的逻辑、科创未来与创投趋势、早期投资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发表了主旨演讲。

引导基金平行论坛上,科技部、京津冀三地科技部门及引导基金受托管理机构相关负责人就引导基金发展现状,未来趋势进行了专题发言,并就引导基金存在的问题瓶颈和应对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各方就下一步业务开展达成相关合作意向。

行业领军者专场以聚焦变革为主题,演绎了天创资本的破局之道。对生物医药、燃料电池、IT等行业投资机会和未来方向开展了主题演讲,探讨中小企业资本化之路。

深交所“燧石星火”平台在京津冀融资项目中精心挑选9家科技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和移动客户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面向全国优质投资机构和投资人进行在线路演直播, 9家企业提出融资需求近1.75亿元,3家企业与投资机构现场达成融资意向。

投贷保联动融资对接专场由天津科融集团、科融担保、中小担保、科创天使以及多家银行联合打造,发挥各类金融主体优势,对投资、信贷、担保等多种融资产品进行介绍,针对来自京津冀的60多家企业财务总监或董秘提供一对一服务。活动现场浦发银行、北京银行、滨海农商行对现场签约企业,推出了基准利率贷款优惠政策。

高峰论坛期间,为加快京津冀协调创新,支持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天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河北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将在雄安新区设立专门机构,组建河北雄安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通过资本的合作,将有效实现京津冀资源互通、项目共享、成果共用,提升创投行业对三地实体经济的有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