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端午节来临之际,淄博机电工程学校团委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话端午绣荷包”主题活动。

手工课上老师先讲述了端午节的起源,让大家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和相关的端午节文化习俗。然后大家拿起布料,穿针走线,与手工老师一起绣荷包,并在绣好的荷包中塞入艾草等香料。

“原来以为荷包只是一个小装饰品,没想到竟然和端午节有这么紧密的文化关联。”学生们纷纷表示,传统节日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在活动中了解了不少风俗习惯,还有机会亲手实践,大家都很喜欢。

6月3日下午,学生们把亲手制作的荷包送给社区居民,并向他们宣传优秀的传统文化,祝愿他们身体健康,节日快乐。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同学们学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更加感受到了端午节的的魅力。手工缝制荷包更是将传统绣制工艺与端午节相结合,使大家通过动手缝制荷包强化节日意识,重拾传统工艺,增强民族自豪感。(李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