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有的人选择走亲访友,有的人选择寄情山水,有的人选择宅在家中享受温馨……但对警察来说,这个节日和所有的节日一样,他们依旧会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守望着平安,诠释着他们节日的光荣与快乐。

“巡逻”在路上

一是突出重点部位,配强巡控警力。在人员相对集中的集市街道、休闲广场、超市、校园、银行等金融网点周边和治安问题突出的城乡结合部、犯罪分子经常涉足的特种行业单位和公共复杂场所、外来人口聚集区作为重点区域,集中精力,集中警力,以巡逻开路,打、防、控多管齐下,坚决打击破坏社会安定团结,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秩序。二是强化巡控措施,遏制违法犯罪。采取公开巡逻与秘密巡逻相结合、车巡和步巡相结合方式,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巡逻守候,及时有效打击街面现行违法犯罪活动。三是结合视频监控,健全研判机制。强化情报预警分析,以信息化引领创新,以规范化引领执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侧重性。按照网格化布警要求,统筹安排警车巡逻、步行巡逻,实现错位互补,着力提高“发现率”、“盘查率”和“抓获率”,打击扒窃、盗窃、两抢等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形成视频巡逻与实兵巡逻的结合。

“检查”进单位

一是突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对娱乐场所、旅店业、废旧收购业等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公开检查和暗访侦查力度,形成“查、防、控”管理机制,重点检查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违章用火用电、消防设施缺失、疏散通道不畅等突出问题,采取“关、停、转”等手段,全力消除各类火灾隐患,遏制和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二是突出危险物品隐患排查。对辖区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排查统计,全面查清易制爆化学品从业单位底数、名称、地址、法人、许可证和生产、销售易制爆化学品等相关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坚决落实物品保管、运输、使用等环节安全措施,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是突出抓好食品、药品等检查管理。对辖区内小超市、小饭店的食品以及熟食店“三无”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并对经营者现场进行指导,排除安全隐患,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秩序。

“宣传”不打烊

积极深入群众,争取群众支持,通过各种途径、借助各类载体,广泛开展节前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浓厚的节日宣传放干氛围。一是扎实开展集中宣传。深入企业、学校密集型单位等,通过开展法制课,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揭露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和特点,传授防抢、防盗、防骗技能,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自我防范能力。二是提升业务教育培训成效。对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开展相关法律知识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确保企业内部和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威胁。三是提高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在日常宣传中,有针对性的深入养老院、中小学、幼儿园等自救能力弱、人员集中的重点场所以及易燃易爆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宾馆餐饮、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安全防范和应急自救意识。民警在宣传过程中,通过发放宣传单,当场解释等方式向居民进行“防火”、“防盗”、“防投毒”、“防治安灾害事故”等方面内容的宣传。现场为群众发放《安全防范小常识》、《家庭防火常识》等宣传资料,通过宣传教育覆盖面广,层次的多样化,为营造辖区良好的治安秩序打下良好基础。(作者: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