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淄博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打开路,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作为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主抓扫黑除恶、命案、涉枪涉爆等大要案侦破大队的一员,刘福泉已经在扫黑除恶第一线战斗了13个春秋。

刘福泉,男,48岁,中共党员,二级警督,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先后被山东省公安厅授予“破案攻坚能手”“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个人”“齐鲁公安英才标兵型人才”“扫黑除恶专家组”成员;荣记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接处大要案警情850余起——零投诉,破获案件1100余起——零差错,抓获犯罪嫌疑人1400余名——零失误……

直面凶险敢于亮剑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冲锋陷阵

“精瘦、中等个头、皮肤黝黑、沉默寡言”,这是见到刘福泉的第一印象。但随之他身上的不怒自威,以及似乎将人看穿的眼神,顿时让记者感到了紧张。要不是他那双厚实有力的大手让记者感受到了热情,记者可能无法完成采访任务。“刑警,尤其是负责侦破大要案的刑警,目睹了太多的暴力、血腥和穷凶极恶,见证了太多的生离死别、悲欢离合,经历了太多的命悬一线、生死时速,所以内心很难再起波澜,往往不苟言笑、给人距离感,但我们的内心是热情的”。刘福泉笑着解答了记者的疑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谈起扫黑除恶,刘福泉又恢复了原有的神态,他告诉记者: 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作为全市扫黑除恶业务指导大队,他和战友们及时吃透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规定精神,从组织架构、行为特征、经济收入、危害程度等方面,刻画黑恶犯罪特征,制定完善诉讼证据标准,分析各区县刑事犯罪形势,明确扫黑除恶主攻方向……

与此同时,他转战全市不同专案组,冲锋在查处和抓捕最前沿。目前,他参与侦办的孙某、刘某某、路某、祁某某等1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已判决。聂某、吴某某、李某某等9起涉黑案件也顺利移送检察机关。期间,他先后调阅卷宗1400余册,谋划审讯提纲470余份,提审犯罪嫌疑人110余名,绘制组织网络架构图50余份,完善证据资料900余份,记录阅卷笔录、制作、修改相关法律文书100余万字。

在侦办的一起涉黑案件中,经过前期秘密侦查,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集中收网、一举抓获20多名涉案人员。从抓捕行动开始,刘福泉就放弃所有的休息日,吃住在专案组,把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了案件侦办上。由于该案案情特别重大、人员构成特别复杂、侦办进程十分艰难。为了把案件办成铁案,他与指挥组的同志们对案件侦办进行周密部署,针对涉案人员抓捕、羁押、讯问,证据材料提取、收集、固定,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等一一制定详细计划。从集中收网,到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批捕的37天,他昼夜靠在专案组,体重猛减11斤。“1斤体重换2名涉黑恶嫌疑人得到惩处,这笔账划得来。”刘福泉展现出他少有的幽默。目前该案已抓获嫌疑人60余名。

在他和战友的共同努力下,2016—2018年淄博市扫黑除恶工作连续三年在全省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4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6亿余元。

攻坚克难一线作战

在大要案侦办中睿智果敢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而命案和枪案,则是公安机关侦办的性质最恶劣犯罪,嫌疑人穷凶极恶,人民群众恨之入骨。办理此类案件,既是对民警智慧的考量,更是胆量的对决。

在一起命案中,根据现场勘查,刘福泉判断死者生前与凶手发生过打斗,且凶手可能受伤。“战机稍纵即逝”!刘福泉立即安排兵分多路,对现场周边医院、诊所开展调查。当走访到某医院时,一名医生反映,当日早上5时40分左右,有一手部受伤男子来就诊,因伤情较重,为其简单包扎后,建议他到较大医院进行治疗,但未对他的姓名进行登记。此时已是上午8时30分,时间已经过去了近3个小时,刘福泉立即带领战友扩大搜索范围,终于在一医院门口发现了就医后正准备逃窜的嫌疑人。在确认身份后,刘福泉第一个冲上去,果断将嫌疑人摁倒在地。经突审,嫌疑人如实供述了作案过程。该案从接到报案到侦破,仅仅用了4小时。在省厅组织的命案侦查评选中,此案入选全省十大精品案件。

“命案等大要案的嫌疑人清楚地知道,被抓获后基本上都被判处死刑或者无期徒刑,大多数亡命之徒还带有刀、枪等凶器拒捕,危险系数相当高。我们在抓捕的时候必须一招制敌,不然就会有生命危险,这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经验”。刘福泉告诉记者。

在办理一起过失致人死亡案件时,严谨细致的刘福泉发现,嫌疑人孟某还涉嫌网络购枪,于是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最终刘福泉带队在即墨市将非法买卖枪支的主要嫌疑人姜某某抓获,并顺线追踪挖出一特大网络买卖枪支团伙。期间,他会同专案组民警历经26天,转战广东、湖北、重庆等地抓获涉案人员11名,缴获各类枪支20支,查扣各式枪支零部件2万余件,捣毁贩枪窝点5处。该案的成功侦破,受到公安部、省厅的充分肯定。

当记者问到面对穷凶极恶的嫌疑人是怎样一种心态的时候,刘福泉说:“及时侦破案件,让嫌疑人伏法,是对受害者及其家庭最好的慰藉,也是我们刑警的本职。在抓捕嫌疑人的时候,我的背后永远有我的战友在,所以我没有后顾之忧!”虽然刘福泉这样回答,但从他的同事口中得知,刘福泉执行抓捕任务时多次负伤,但几乎每次都瞒着领导和同事,更瞒着家里人。

爱岗敬业忠诚履职

在勤政亲民中践行铮铮入党誓言

“工作中,他踏实实干、坚持原则,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难啃的骨头,他接下来想尽千方百计解决;易出差错的任务,他担起来精益求精做好;遇有紧急任务,他主动加班加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胡立成这样评价刘福泉。

参加公安工作25年来,刘福泉在本职岗位上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2006年,他因赴外地追捕逃犯劳累过度胃出血,至今留有后遗症。2008年讯问重大涉案犯罪嫌疑人时,因超负荷工作晕倒在审讯台前。但面对一次次的劳累和辛勤付出,他总是习以为常、淡然处之,事后仍旧投入到繁重的任务中。

他还不断探索扫黑除恶新思路、新办法,创造性地总结了一套特色鲜明、实用高效的一线工作法在全市推广。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他被省公安厅确定为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家组”成员,并多次赴全省各地指导涉黑恶案件侦办,以实际行动贡献了专家智慧、淄博力量。

“铁汉也有细心柔情的一面”。刘福泉同事邢向俊告诉记者:他和刘福泉冬天夜晚办案返淄,发现在滨博高速上一妇女和儿童因车辆爆胎站在路旁。刘福泉发现后立即将车停至应急车道,迅速帮母子设置安全警示牌、打开车辆双闪,直到帮他们更换备胎,看到他们安全离开后才放心赶路。

“是党员就应当干事,是警察就要为民,是刑警就必须破案!”这简单而又铿锵有力的回答,是我们普通群众享受“岁月静好”的保障,也是淄博公安民警的担当和作为。(张靖浛、胡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