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协会第十三次放射医师年会5月30日至6月2日在广州举行,AI在心血管疾病等慢病防治中的应用价值和临床需求成为各方关注热点。与会专家表示,在心血管疾病诊治领域,人工智能将提高医生诊断效率并降低漏诊率。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我国现有2.9亿名心血管疾病患者,农村和城市因心血管病死亡占全部死因的比率均超过4成。在心血管领域,冠状动脉CT血管成像检查(冠脉CTA)是无创诊断冠心病最重要的影像检查手段。但心血管影像诊断过程复杂、耗时。

在本届年会上,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牵头,联合国内40多家三甲医院和数坤科技等医疗AI企业参与的冠脉AI多中心研究,公布了AI与人类医生在冠脉CTA诊断方面和血管造影(DSA)金标准对比研究的进展。

北京友谊医院放射科主任杨正汉介绍,通过AI辅助诊断并与DSA金标准对照,心血管AI诊断的准确性和特异性不亚于一线城市三甲医院高年资专家医生,心血管AI与医生协同的判读效率显著优于单纯人力判读。

同时,通过AI辅助,也能节约医生在疾病诊断时间上花费的时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放射科主任徐磊表示,该医院每天要做300张冠脉CT,工作量非常大。且医生拍完CT片子后还要对病人的一百多张图像进行三维重建,再根据重建出来的图像撰写报告,仅后期耗时就需要30至40分钟。

“人工智能就像医生的同事,帮助医生减少了非常多的工作量。”徐磊说,在使用了全自动化的冠心病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后,医生将病人的原始CTA图像输入到该系统,系统自动完成三维重建并输出智能结构化报告,用时大幅降低到几分钟。

杨正汉说,未来随着心血管AI诊断的推广,有助于基层医院提高医疗能力,同时缓解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紧张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