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不断加强和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构建服务体系,搭建服务平台,规范服务行为,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水平。

一是实施“全覆盖”,构建务实管用的服务网。街道以网格和楼宇为单元,建成43个党小组,设立党员中心户147户,服务带动党员户数428户,带动居民户数3852户。

二是提升“感知度”,架设群众认同的连心桥。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22支,悬挂民情信箱9个,开通民情热线9部,开展“上门服务”258次,帮助社区居民做实事56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累计服务群众2300余人次。

三是增强“支撑力”,筑牢推进发展的保障线。建立了社区居民议事会制度,社区居民可以通过党小组、居民小组、社团组织或者个人联名的形式提出议题,每月召开一次居民议事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大党委”会议,对社区居民普遍关注的问题、依靠社区和单位的力量能够解决的问题与社区建设和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进行协商议事,进一步畅通了居民群众议事的渠道,推进了为民服务和群众诉求平台的建设,全面提升党员群众的素质,全方位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构建服务体系新格局。(作者: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