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提高群众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减少群众财产损失,山东淄博桓台唐山派出所紧盯宣传“方式、对象、内容”,针对性开展点对点防诈骗宣传,切实增强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全力构建全民反诈骗网络。

紧盯宣传方式

一是广泛“贴”。组织民警、警务助理深入辖区,在村委宣传栏、居民小区、超市、菜市场等人流密集处,特别是住宅小区楼道醒目位置,大范围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标语。同时,加强与金融场所的沟通协作,在银行柜台、ATM机等位置张贴温馨提示标识,确保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覆盖到方方面面。二是悉心“讲”。通过入户走访、警民恳谈等形式,将近期电信诈骗案件典型特点和作案方式告知群众,提醒大家提高警惕心理。同时,由社区民警深入沿街商铺,以座谈形式定点定位宣讲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提高防骗知识受众度。三是多方“联”。加强警银协作,强化银行工作人员对于电信诈骗案件的认知度和敏感度,把好最后关口。加强与移动平台合作,通过短信、公众号形式,定期向居民群众发送预防电信诈骗信息,告知此类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的技巧,引导群众向身边家人、朋友“扩散”防骗知识。

紧盯“宣传对象”

一是盯住社区居民群体。针对受害群体普遍文化程度偏低、辨别能力较差等特征,通过案例分析研判,科学研判,重点对中老年人、家庭妇女等高危群体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工作。由民警不定时在社区治安防范微信群通报发案情况及特点,及时给予提示防范,集合开展“案例点评”和“反诈骗宣传”,宣传内容做到紧贴实际,确保宣传效果。二是盯住企业员工群体。组织民警以“集中宣讲、摆放展板、发放资料”等方式走进企业、商场、医院、餐馆等单位开展防骗宣传。三是盯住银行职工群体。定期组织召开警银联席例会,通报发案,共同研究防范对策,同时组织银行网点开展防诈骗专题培训,筑牢大堂经理“首问”、保安“巡查”、柜面工作人员“核对”三道防线,提高诈骗汇款发现率、拦截率。

紧盯宣传内容

一是注重亲和度。紧跟信息化时代阅读特点,将一些常见的、新型的通讯(网络)诈骗类型总结提炼成俗语或顺口溜,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向群众讲解防骗要领,以简洁明快的语言传递形式让群众入脑入心。二是注重趣味性。通过深入村居开展“防骗宣传”活动,全面揭露诈骗手法,增强防骗宣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使宣传内容更加丰富,群众更易接受和吸收,增强了反诈骗宣传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三是注重灵活性。在日常接处警、入户走访、警民恳谈、巡逻防范以及专项清查等工作中进行“随时随地宣传”,并根据群众提出的问题随时给出相应的防范建议。灵活运用街面店铺、超市、校园广播以及LED显示屏等电子媒介,滚动播放安全防范提示,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意识。(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