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某某,男,57岁、公安刑警。间断头痛发作20余年,于多家大医院行头CT、MR及脑血流图等多项检查,诊断为偏头痛、紧张性头痛、神经性血管性头痛等,经过大量药物及多次针灸、按摩、理疗等中西医治疗,症状时轻时重且反复发作。近几年头痛逐渐加重,饮食睡眠受到严重影响,进而出现焦虑抑郁等症状,自诉痛不欲生,被迫调离公安一线工作。经人介绍来我院治疗,结合病史、症状及进一步影像学检查诊断为颈椎病、颈源性头痛。颈椎病治愈后,头痛症状消失,随访两年未复发。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但临床上有一种头痛称为颈源性头痛,其实非常常见,这一概念却还没有被广大医患所认识。症状在头,病根在颈椎,有一定隐匿性,极易误诊误治。本病是由于颈椎退变或颈部肌肉痉挛,压迫支配头部的血管和神经,产生剧烈头痛。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中医除痛科崔凯主任结合多年临床经验,采用神经阻滞联合针刀松解术,介入微创治疗颈源性头痛,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针刀疗法是松解痉挛紧张的肌筋膜、剥离粘连的软组织、切开疤痕结节、解除软组织挛缩、降低其张力从而有效解除神经、血管受压,进而恢复颈椎及周围软组织的平衡。

神经阻滞是阻滞引起头痛的神经,消炎止痛、营养神经,消除了颈椎周围组织炎症反应,缓解了肌肉韧带的紧张度,改善颈部的血液循环,从而缓解临床症状 。

针刀联合神经阻滞治疗颈源性头痛,标本同治,具有操作简便、见效快、疗效好等特点。

 

专家简介:

 

崔凯,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中医除痛科主任,天津市中医药学会针刀分会委员,中国疼痛康复联盟天津专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肺癌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天津市医学会介入学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血管外科学组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血管外科天津专家委员会常委。从事肿瘤的介入微创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颈肩腰腿痛等疼痛性疾病进行诊治。擅长介入治疗恶性肿瘤及其并发症。应用小针刀、神经阻滞、骶管疗法、关节腔注射、整脊、中医中药、理疗、火罐等中西医结合方法,对头痛、颈肩腰腿痛、三叉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晚期癌痛等疼痛性疾病进行诊治。腹腔神经丛阻滞治疗顽固性癌痛等两项技术填补天津市卫生局多项技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