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骄阳似火,在给皮肤涂抹防晒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帮脆弱的头发遮挡紫外线的伤害。

紫外线会给头发带来哪些损伤

1、水分和蛋白质的丢失

头发最外层是由角蛋白组成的,很脆弱。

夏天强烈的紫外线也会降低头发的抵抗力,阻断发丝中蛋白质的链状结合,使蛋白质的链状断裂令毛鳞片翘起、剥落,从而让头发变得脆弱、易断。再加上紫外线会加快头皮中的水分流失,让头皮的控水能力降低,导致头发变得弹性降低、干枯毛躁。

2、水油平衡被打破

因为水分的丢失,皮脂腺分泌油脂增加,造成油田大爆发,还有油脂分泌过多容易影响头发呼吸,长期油脂分泌过多,也会造成脂溢性脱发。

3、菌群失调

头皮住着各种各样的细菌,在平时这些细菌大家和平相处,不会引起不适,但是因为紫外线的照射下,头皮环境发生变化,会有瘙痒、刺痛和烧灼感等敏感问题。另外,夏季高温,人体容易出汗,发根处如果有汗液累积,再加上清洗不彻底,那长期下来头皮的毛囊区域就会累积大量污垢和细菌,那就会出现头皮屑多和头皮发痒的问题。

日晒导致的干痒、毛躁、头皮细菌堆积问题都会严重破坏我们的毛囊,而毛囊一旦被破坏就是不可逆的。所以想要有一头飘逸柔顺的秀发,必须要重视头发的防晒。

如何给头发做防晒?

避免在阳光强烈的时候外出

尽量选择在早上或者傍晚外出办事,避开太阳光最强烈的正午,减少头发的暴晒次数,尽量减少紫外线分解头发里的蛋白质。

做好防晒

如果避免不了头发在阳光下暴晒,请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带好防晒工具:太阳帽、遮阳伞等!尽可能减少头发与紫外线的直接接触,避免黑色素被暴晒分解掉,让头发问题变得更严重。

在阳光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大家可以尽量少散发,可以简单的扎一款低马尾,或者丸子头。如果你不喜欢这种硬防晒,也可以买一些防晒喷雾,定时的喷也是完全可以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择优的选择。

想要头发好,是不是必须用无硅油的洗发水?

硅油属于一种难溶于水的化学柔顺剂,虽然这是合法安全的一种成分,也能在一定的程度上,让头发变得更加的顺滑,但是并不是说,必须用无硅油的洗发水才是最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洗发水才是最好的。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头发变得蓬松,又亮,可以采取用无硅油的洗发水,如果想要让头发看起来很健康,并且有垂感就用含硅的。

洗发后自然风干

减少使用吹风机的次数,吹风机会损伤发质、破坏黑色素和头发里的蛋白质,如果再加上在太阳底下暴晒会加速发质干枯毛躁和掉发。

但是如果你忙着上班,或者急着休息,可以先将头发用毛巾擦半干,然后在发丝上抹一些护发精油,在将吹风机的温度调整到30-40度就可以了,但是在吹头发的时候,保持一定的距离,不可太靠近头发哦!否则真的有伤害头发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