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北京市疾控中心的检测数据显示,主攻5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人数已连续三周成缓慢上升趋势。这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很容易在幼儿园、学校等孩子们聚集的场所扎堆儿出现。根据近年的流行规律,目前北京市已经进入手足口病高发季节。预计五六月份手足口病将呈快速上升趋势。

那么,手足口病到底是“何方妖孽”?家长们平时应该给孩子做好哪些防护?得了手足口病的宝宝要怎样护理呢?请收下这份来自北京疾控中心的手足口病应对“攻略”。

手足口病的罪魁祸首竟是它

手足口病是由EV-A71、CV-A16、CV-A6等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其主要经胃肠道(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黏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传染性强。

5岁以下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易感人群,且6个月以上的婴儿至3岁的幼儿更易受到“攻击”。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一般一周左右可自愈。

不过,对于手足口病并不能大意,因为少数病例可发生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和肺炎等重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会发生死亡。

不仅儿童,成年人也可能感染肠道病毒。绝大多数情况下没有症状,但仍具有传染性。因此家中经常照看孩子的成员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将肠道病毒传染给儿童。

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

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比较广泛,比如消化道和呼吸道等,唾液、疱疹液、粪便、咽分泌物中均含有大量的病毒,可以污染手、毛巾、手帕、水杯、牙刷、玩具、食具、床上用品、内衣甚至水等。同时,密切接触也能感染病毒,让人防不胜防,并且还可多次感染。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很多种,但通常引起重症和死亡的主要是EV71病毒。对于6月龄至5岁的小朋友,可以考虑接种疫苗。目前我国已研制出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疫苗。建议家长可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接种。目前,EV71疫苗属二类疫苗,家长可以遵从“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选择接种。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引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预防病从口入;定期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要清洗消毒;衣物、被褥、玩具、毛巾等要在阳光下暴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关注儿童体温变化并时常查看口腔、手及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此外,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的机会,还要注意幼儿的营养、休息,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手足口”宝宝的护理指南

目前手足口病没有特效药,抗生素无效,主要是一些对症处理,大部分患儿均能自愈。因此,护理尤其重要。家长们在照顾患儿时还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饮食——清淡为宜由于口腔疱疹,宝宝可能拒食,可以多喝温开水,吃清淡、易消化的粥或面食等,不吃刺激性食物;

发热——勤测体温可采用物理方法或药物降温;

口腔——保持清洁常漱口,饭前饭后用淡盐水漱口,对于不会漱口的宝宝,可以用棉签蘸淡盐水轻轻清洁口腔;

皮疹——防止抓挠患儿衣物应选择舒适、柔软的面料,勤剪指甲防止患儿抓破皮疹;

消毒通风——蒸煮、日晒加氯漂酒精对手足口病毒无效,患儿用过的东西如衣服、毛巾、餐具、玩具等可用开水烫洗、阳光暴晒或含氯的消毒水进行消毒,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