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时间,她从一名普通的护士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护士长,成为一名深得患者、同事、领导信赖的“好护士”。日前,在中华护理学会隆重召开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上,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外科总护士长获得2019年“杰出护理工作者”荣誉称号,天津市仅有两名护理工作者,全国有60人获此殊荣,她成为泰心获此奖项的第二人。

 

无怨付出换来患者信任

李民所在的ICU,收治的都是医院中的危重患者,这些患者多在生死边缘徘徊,生活不能自理。ICU护士们的工作强度可想而知,为病人擦身、吸痰、输液、喂药,协助病人翻身、大小便等这样的工作,他们每天都要做数十遍。

ICU的患者极度恐惧、脆弱,其护理工作的好与坏,病人和家属却很难评价和知晓。李民始终谨记自己是一名护士,是为患者解除疾苦,帮助他们重生的白衣天使,她用默默的付出赢得了患者和家属的信任。

李民曾护理过一名病人,其术后无意识,无自主活动,四肢活动受限。家属看到这样的情况不予理解,更无法接受,她并没有被家属的几声责骂所吓倒,而是每天坚持完成给患者翻身、吸痰、体疗,以及四肢按摩,床旁洗头,喂药喂饭。这一套护理工作做下来常常累得她满头大汗,她却从来没有间断过。就这样整整180天,经过耐心细致的护理,奇迹出现了,患者自己可动手吃饭,可下床活动,身体各项体征都出现了好转,患者家属终于对护士们的付出表示了理解和认可。

 

护理工作的最佳褒奖

2004年9月22日,泰心医院与民政部“明天计划”办公室签署了一份救治我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残疾孤儿的医疗合作协议。李民认真地做工作计划,带领ICU护士周密而细致地完成残疾孤儿的术后护理,她还号召科室全体医护人员为这些患儿捐款、捐物。连续几个春节,她看到这些孤儿无依无靠又身患疾病,便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陪孩子们过年,一起包饺子、看春晚、贴对联。

12岁的孤儿冶国强患有法洛式四联症,入院时病情十分危重,出现了低心排的并发症。与他一起住院的患儿都已经陆续康复出院了,而冶国强望着身上留置的各种监测管路心中十分焦急、痛苦。除了日常护理工作外,李民每天都来到冶国强身边和他聊天,安慰他、鼓励他。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冶国强的病情终有好转,他一开口就向李民呼唤“妈妈”。李民舒心地笑了,因为她明白,这声妈妈是对护士的最高褒奖。

同样叫李民妈妈的孩子很多,郝毅(化名)也是一个。在ICU的日日夜夜,让这个八尺男儿永远记着李民和医护人员照护他的点点滴滴,健康出院后总记得泰心的医护人员,更记得他的“李妈妈”。

李民常说:“患者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他们心中就有多重。不要被那些无情的话语所击溃,也不要被无端的指责所困扰。”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用母亲般无微不至的爱去呵护生命、关爱生命、感悟生命。


专家简介:

李民,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副主任护师,现任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外科总护士长,第27届重症护理专委会专家库成员,天津市危重症学组成员。从事护理工作的29年间曾多次获得“优秀护士”、“护理先进工作者”、“操作技术能手”、“优秀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滨海好人”、“五一劳动奖章”、“幸福泰达建设者”等多项荣誉称号,2010年获得中华护理学会“危重症专业护士证书”。她带领的团队多次获得“青年文明号”、“金牌团队”、“工人先锋号”、“新长征突击队”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