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天津滨海新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上,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刘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获2018年度滨海新区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刘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由11名成员组成,在刘志刚副院长的带领下,在临床工作与基础研究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年手术总量超过2300例,创历史新高,疑难、危重、复杂大血管疾病与复杂先心病手术比率明显提高,手术成功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开展全胸腔镜下心脏直视手术填补天津市空白。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自主独立知识产权的磁液悬浮离心式左心室辅助装置“火箭心”取得突破,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主刀完成血泵植入手术,取得了植入“火箭心”的实验羊“天久”存活120天的国内最长记录,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4月完成血泵批量植入动物试验,6例左心辅助羊健康存活均超过90天,其中一只最长存活180天,血泵转速、电流、流量等参数均正常,各种检测指标和病理检测无异,符合国家左心辅助动物实验标准,为国产心室辅助装置进入临床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重症心衰患者带来福音。 

刘志刚劳模创新工作室本着“攻克难点,降低成本,优化流程”的原则,不断收集整理临床中所出现的需要创新的项目,促进优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2018年除左心辅助动物实验外,共进行创新项目13项,其中一项已申请专利,实现成果转化。创新工作室增强了医院自主创新的能力,促进了医院医、教、研全面进步,推动了滨海新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