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研发中心“保险科技创新工作室”喜获殊荣,被中国金融工会命名为“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中国人寿研发中心在北京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内举行了简单、隆重的授牌仪式。

图为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左)向科技总监兼研发中心总经理钱维章授牌

被命名为“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中国人寿研发中心贯彻落实“重振国寿”战略部署,践行“强化科技,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所交出的精彩答卷。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寿险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苏恒轩出席授牌仪式。苏恒轩指出,研发中心能够获此殊荣,既是对国寿科技工作者的肯定,也是对大家的一种期许,希望大家时刻以“工匠精神”检验自己的工作态度、能力和品质,要让科技成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引擎,以新定位、新模式、新形象诠释科技崛起的宏伟目标。

苏恒轩要求,研发中心科技团队要立足实际,聚力科技赋能,聚力科技驱动,聚力科技品牌,以《科技国寿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为纲领,凝心聚力、统一步调,狠抓业务重点,服务公司发展大局;狠抓问题解决,推进系统做稳做优;狠抓内功,储备IT核心能力,以科技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国人寿研发中心始终将科技创新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创新战略、创新机制、创新动力、创新策略、创新队伍建设,稳步提升中国人寿科技创新能力。以销售、服务和风控等环节为着力点,中国人寿研发中心始终将“以科技提升客户体验”和“以科技搭建便捷高效的运营平台”作为技术发展的重中之重。“全流程无纸化投保”“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智能客服”等创新应用,有效提升了客户体验、提高了运营效率。“全流程无纸化投保”全国上线推广17个月以来,节省单证约1800万份,纸张超过1亿张。“人脸识别”广泛应用于参会、投保和回访等场景中。95519智能语音导航应用“语音识别”全语音接入功能,包含600多种导航业务交互场景,大大节省了公司人力成本,客户也能快速高效地完成查询、咨询等业务。智能客服应用在中国人寿寿险APP和公司官方微信等客户服务功能中,日均接收客户提问2.8万次,日均访客量万余人。

此外,中国人寿研发中心坚持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引擎,着力提升公司的科技实力。“内容云——中国人寿海量非结构化数据存储及应用项目”“中国人寿人工智能赋能保险产品智慧营销项目”“人工智能平台——国寿大脑”“基于开源大数据技术构建的金字塔大数据平台”“金盾人工智能重疾险风险评估系统”“基于容器技术的‘稻客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在保险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先后荣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信息协会、中国CIO联盟、金融电子化等外部机构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