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征光明、勇敢、团结和友谊的奥运圣火已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象征,它使不同肤色的人们为了同一个目标走到一起。一条路线,一个火种,奥运会以严格的传统保持着奥林匹克圣火的纯洁。火炬传递的漫漫过程中,它穿越不同环境的城市,穿越高山,穿越海洋,任何恶劣天气都可能出现,那么奥运火炬为什么不会熄灭呢?

高科技助力火炬不惧风雨

火炬能在各种环境下燃烧,离不开燃烧供应系统和燃烧器。其中,燃烧供应系统又可以分为燃料、稳压装置和回热装置这三大部分。在奥运火炬不断演变、发展的过程中,燃料也从最初的镁块,逐渐演化成能在极端天气下稳定燃烧的丙烷等气体。丙烷气体具有燃烧热量大、沸点低不惧低温、火焰明亮不惧强光、液化难不惧强压等特性,从而能够适应各种恶劣天气。而稳压装置和回热装置则进一步保证了燃料的稳定燃烧。稳压装置能够稳定气体燃烧所需的压力,维持不同天气下的气焰强度。回传装置能够保持燃料室温度,从而保证了燃料燃烧气压。光靠燃料还不够,要是缺乏燃烧技术,火焰的稳定性也难以保证。因此,各国科学家在燃烧器的设计中费尽心思。随着时代发展,奥运火炬燃烧器的燃烧技术也在不断发展。

不断变迁的奥运火炬

最早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发源于1936年德国柏林举行的第十一届奥运会,其间夏季奥运会除两届没有火炬外,其余均有火炬,加上2016年里约奥运火炬,共计19个。在历史发展中,火炬的外形不断地演变,比如雅典奥运会火炬模拟了橄榄叶的外形,北京奥运会模仿了纸卷轴。伦敦奥运火炬则融入了8000个圆环来向8000名火炬手致敬。除了外形外,奥运火炬中还不断融入各国最新的科学技术,来保证其长燃不熄。

然而,总有意外发生,火炬接力进行期间,会遇到各种意外状况。所以一旦火炬熄灭,必须使用保存在火种灯中的火种引燃火炬。火炬燃烧室中有一个隔板,将其分成主燃室和预燃室。两个燃室结合,一个熄灭了,火种灯点燃的就是另一个。

火种灯专门用于储存火种,每天传递活动结束后,火种就被保存在火种灯里,直到第二天火炬接力再次开始时用其重新点燃第一支火炬。

多样的传递方式

水下传递奥运圣火

2000年悉尼奥运会圣火进行了一次“浪漫之旅”,火炬手携带潜水装置,手持特制火炬在大堡礁水域完成了3分钟的水下传递,这是奥运史上首次进行水下火炬传递。其实,水下火焰是激发态的粒子,具体存在形式可以理解为一股持续发光的气体。

卫星传递奥运圣火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圣火传递采取了“星际旅行”的做法。7月13日于奥林匹亚点燃,火种传到雅典后,不像以往用轮船、飞机或接力传递,而是利用卫星激光技术传到加拿大———通过传感器将圣火的热能转换成电波并经卫星传至加拿大,然后使用激光在蒙特利尔点燃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