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落幕。六天时间里,本届展会现场成交额达1.45亿元,意向签约额达7.4亿元,逛展人数逾14.5万人次,“买红木到东阳”品牌影响力全面升级。

近年来,东阳市先后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东博会”和四届“红博会”,办展经验丰富。“本届展览会的举办,意味着已在我市举办了四届的‘红博会’,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红木家具专业展会,对增强东阳红木的影响力,推动红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东阳市木雕红木家居产业发展局局长傅为民如是说。

“现场成交百万元,并与一批经销商签约合作意向,参展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双洋红木董事长王海洋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首个红木家具专业展会,全国240多家知名企业,2000余件传统红木家具、新中式家具、新古典风格家具的集中“亮相”,让展会的规模和档次得到了大大提升。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展会展出、销售、签约效果均远超预期。

展会期间,东阳市红木家具企业共与211家经销商进行意向签约。卓木王等红木家具企业还与红星美凯龙以及北京、江苏等地的35家大型商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介东阳红木。

据了解,下一步,东阳市将力争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打造成一个新品发布会、精品展示会、产品交易会、文化交流会,打造成红木行业的“深圳家具展”。同时,将继续深化红木放心消费建设,以完善放心消费服务平台、规范红木消费市场为抓手,实现“放心消费在浙江,购买红木到东阳”的目标。

东阳木雕,始于唐朝,盛于明清,被誉为中华之瑰宝;红木家具,始于明朝,历明入清,风格衍变绚丽而繁复。

东阳,以“百名博士汇一市,千名教授同故乡”著称。根植于这块文化底蕴深厚的沃土上的木雕工艺,因历史悠久,技艺精湛,风格独特、品类丰富而闻名于中外。东阳人将精湛的雕刻工艺世代相传,更是将雕刻与家具完美融合,制造了被烙上中国印迹的红木家具,在这块被称为“世界木雕之都”的土地上,悄然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红木企业的诞生。

木雕红木产业是东阳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三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东阳市委、市政府对木雕红木产业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围绕“更好的工艺、更优的设计、更多的选择、更高的性价比”的产业发展要求,提出打响“买红木到东阳”的品牌战略,推动木雕红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随着文化自信日益崛起,红木家具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东阳是全国红木家具生产销售的重要产区,全市木雕红木家具企业达到1300多家,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0万。

东阳市副市长蒋震雷表示,近年来,东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木雕红木家具产业的发展,以环保整治为抓手,坚决关停淘汰一批低散乱污红木企业,形成了“家数精减、主体提升、产业规范”的新局面。

此外,东阳推进红木小微园,限制零星发展,引导产业集聚;加强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管,建立国家级红木家具检验检测中心,严打假冒伪劣产品,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在东阳”。2018年又成立了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开展家具理论体系研究和材料研究,促进产品设计创新。

“三乡一城”育歌画东阳

东阳地处浙江省中部,甬金高速、诸永高速在境内交叉而过,为浙中交通枢纽。市域总面积 1747平方公里。东阳历史悠久,迄今已有 1800多年历史。

东阳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教育之乡、建筑之乡、木雕竹编之乡、文化和影视名城”(三乡一城)的美誉,展现了东阳独具特色的城市魅力。东阳也获得浙江省首批小康县市、首批文明城市、首批旅游经济强市,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诸多荣誉,呈现出了东阳发展的意气风发,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东阳取得的辉煌成就。

近年来,东阳紧紧围绕“影视旅游名城、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东阳”的发展目标,抢抓机遇谋发展,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了“总量大、结构优、增速快、新的发展动能逐步增强”的良好态势。

深练内功巧规划

东阳是“中国木雕之都”“世界木雕之都”“全球木雕产业合作基地”“中国红木(雕刻)家具之都”。

东阳木雕红木制品频频在国际盛会和国礼名单中亮相,人民大会堂、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北京 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金砖五国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家重大内政外事活动场所,均大量采用东阳木雕红木制品。

G20杭州峰会现场的东阳红木

东阳市现有木雕红木家具企业 1336家,专业市场面积达 120余万平方米,形成了东阳中国木雕城、东阳红木家具市场、花园红木家具城三大交易市场和南市街道、横店镇、南马镇、画水镇四大产区。

2016年,东阳成立木雕红木产业管理办公室,制定了《东阳市木雕竹编红木产业规范提升实施方案》,大力实施“整合重组、平台建设、标准化、市场规范、品牌推广、财政扶持、环保整治”等七大行动,用政府“有形之手”谋划指导产业发展。

2019年,东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了木雕红木家居产业发展局,充分展现了市委市政府推动木雕红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018年,东阳坚持破立并举、远近兼顾,主动推动木雕红木产业转型升级。东阳市此后更是多措并举,促进木雕红木产业形成新优势,激发新活力。

一是推进行业整治,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2017年起,东阳市在全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创新开展效能评定,规范行业税收,推动税负公平,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2018年,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全力打赢环保整治攻坚战,通过规范提升一批、整合重组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倒逼产业改造升级。环保整治期间,全市累计关停淘汰低散乱红木家具企业 974家,拆除违章 43万平方米。全市木雕红木企业从2016年的3000多家压缩到2017年的2300家,2018年进一步整合压缩到1336家。

通过整治,初步形成了“家数精减、主体升级、产业规范”的新格局。

二是加快产业集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限制零星发展,引导产业集聚。东阳木雕小镇建设顺利推进,木材交易中心建成运行,目前已有近百家企业入驻。

花园红木家居小镇

花园红木家居小镇成功入选浙江省第四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红木小微园建设加快推进。南马万洋众创城占地82亩,建筑面积达 13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全部完结,有 50家企业签约。南市红木创业园,占地 120亩,建筑面积 15万平方米。

此外,画水、开发区红木小微园也正在规划中。随着村居企业清零和治危拆违的推进,特色小镇和小微园成为今后红木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要平台。

三是完善诚信体系,消费环境更加优化。

推进生产标准化。牵头制定《红木家具》《深色名贵硬木家具》两个“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其中《红木家具》标准已经发布实施,《深色名贵硬木家具》标准将于近期发布。

强化产品质量保障。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国家木雕及红木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已经通过省级预验收,今年将迎接国家验收;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利用“双随机”和“靶向”检查双重监管,加大辖区内企业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并开展异地打假,维护东阳红木品牌形象,累计开展异地打假 16次。

强化消费保障。设立红木家具行业诚信基金,东阳成为全国首个对消费者实行先行赔付的红木生产基地,36家红木企业纳入溯源保真平台。

四是注重传承创新,技艺支撑更加有力。

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建成运行,并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分管副市长任研究院院长,聘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张仲凤教授为副院长。

在第十三届“东博会”上,首次推出“红创二代”创意设计和新品展示平台,对东阳市21名40周岁以下红木家具规上企业法人和35周岁以下红木家具企业接班人设计创作的红木家具新品集中展示。

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上的“红创二代”展厅

“红创二代”新品展部分展品

2018年,东阳市新增2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4位省级大师,44位金华市级大师。目前,东阳共有亚太手工艺大师 3人,各类国家级大师 89人,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13人,浙江省大师 48人,金华市大师 124人,各类木雕、家具制作专业人才 3000多人。

2017年,在全国家具(红木雕刻)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中,东阳市参赛选手几乎包揽金银铜奖。

在去年的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大赛中,东阳市选手再创佳绩,4名选手进入十强,其中银奖1人,铜奖3人。

一些代表其他赛区参赛的东阳选手,也取得不俗成绩。“东阳工”不仅推动了东阳红木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成为活跃在各大主产区的一支重要力量,得到了业内的普遍赞誉。

五是强化宣传推广,品牌影响更加扩大。

着力做大会展业:设立木雕红木会展办,整合资源,做优“红博会”、“东博会”等重大会展。2018年,成功举办第四届“红博会”、第十三届“东博会”;2019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

据不完全统计,第四届“红博会”共吸引全国各地 32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经销商 600多人,终端客户和游客达 8.9万人次,成交及意向订单额达到 12.25亿元;第十三届“东博会”,参会采购商、经销商 1500余人,参展商 600多人,成交及意向订单额达到 6亿元。

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展览会现场成交额达1.45亿元,意向签约额达7.4亿元,逛展人数逾14.5万人次。

加大产业宣传力度:2017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丝路华章”陆光正从艺60年东阳木雕大展,以及黄小明木雕艺术展。

2018年,东阳市委、市政府投入千万元,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的《朝闻天下》栏目同步播出东阳木雕红木宣传片。

同时,在上海铁路局 654趟列车共 4.8万块大屏幕,萧山机场278台电视、136台电子屏进行同步宣传。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对外交流。刚果(布)林业部长两次率团考察东阳木雕红木产业,广厦学院开设木雕专业留学生班,首批 21名刚果(布)留学生将在东阳进行为期 4年的学习。

“东作”云起画蓝图

东阳将持续巩固放大木雕红木产业先发优势。坚持以环保整治解决产业发展空间问题,以效能评定解决产业公平公正问题,以平台建设解决产业长远发展问题。

巩固行业环保整治、效能评定成果,推进企业整合重组,帮扶企业做优做强。加快红木产业小微园、木雕小镇、木材交易中心、花园红木家居小镇等平台建设,拓展行业发展空间。推动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实体化运作,提升行业创新设计水平。

促进木雕红木产业与传统古建、现代建筑装饰融合发展,打造新中式家装设计、施工之都。办好“中国好空间”新中式家居设计大赛和“红博会”“东博会”两大展会,全方位打响“买红木到东阳”品牌。

开展“放心消费在浙江,购买红木到东阳”活动,将东阳打造成全国木雕红木家具市场“放心购”典范。继续在央视、高铁等平台开展宣传,扩大“世界木雕·东阳红木·营造中式好空间”影响力。

2018年 1月,成立中国·东阳家具研究院(简称“研究院”),目的是填补中国家具研究的空白、理清家具发展脉络、延续中国传统家具的文脉和古为今用做出应有贡献。

同时,为东阳红木家具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为中国家具行业乃至世界家具行业发展做出东阳贡献,更为中国家具行业的创新与进步提供知识、策略和指导。

“研究院”实行院长负责制,设院长和执行院长各一名。院长由东阳市副市长蒋震雷担任,执行院长由市场监督管理管理总工程师陈君梁担任。2018年 12月,研究院采取柔性引进的方式聘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张仲凤为研究院副院长。

“研究院”将密切联系国家发展战略,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中国文化自信,向全球传递中国优秀文化正能量为宗旨。

按照“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要求,从“民族的和全球的视野”,建立起开放、包容、协作、共赢的运行机制,从家具文化挖掘和研究入手,突出以人为本,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创新研发具有时代烙印的美好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