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这句诗,人皆称其马快,其实重点在于荔枝保鲜。在历朝历代负责向宫廷进贡荔枝的“大唐荔乡”——广东茂名,有一个著名的“黑科技”传说:荔枝是一种娇贵的水果,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而茂名距离长安上千公里!高力士对保鲜任务重金悬赏却毫无所得,梦中见一老翁翩然而至,对他耳语道:“瓮能装,竹能装,有水便能到长安……”于是,以瓦瓮和竹筒湿装荔枝鲜果再以蜂蜡密封的古代“黑科技”诞生了,辅以快马,这才能让远在长安的高端消费者品尝到茂名荔枝之鲜美。

数千年过去,朝代更迭,以茂名荔枝为代表的岭南荔枝行销全国,但其保鲜技术仍然未脱离古代藩篱,虽有冷链,保鲜期仍然很短,严重制约了岭南荔枝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荔枝消费市场拓展。对此,以茂名荔枝为首的岭南荔枝产地早已思谋如何破局。

2019年5月10日,在北京广东大厦举办的“2019现代农业发展交流暨茂名荔枝(北京)品鉴会”上,一种可实现荔枝无毒冷藏保鲜近30天的现代“黑科技”现身,为荔枝现代化物流供应链提供了可能,荔枝产业终于迎来破局突围的绝佳契机。

本次会议在茂名市商务局、茂名市农业农村局和茂名市工商联的指导下,由茂名日报社、北京茂名商会、北京四季三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办,茂名市人民政府驻京办协办,茂名市电商协会及15家广东和福建各荔枝产地商会支持举办。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专委会顾问陈辰、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投资所项目组主任郭文军、中国农垦集团中垦优选副总经理刘冰、茂名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可祥、广东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联络处处长朱昌波、茂名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主任梁晓晗、茂名日报社副社长李健、北京茂名商会秘书长梁飞等领导和嘉宾与会,共同探讨荔枝保鲜技术突破和现代物流对荔枝产业和市场拓展的深远影响。

在荔枝开始飘香的季节,本次会议的召开有特别的意义。

自古以来,以茂名为中心的岭南荔枝名满天下,但落后的物流体系限制了荔枝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步伐。荔枝本身保鲜期过短,物流成本高,缺乏一个现代化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导致农民增产不增收,对市场缺乏掌控力,同时又无法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在主旨发言中指出,现代农产品物流在“三农“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物流是推动流通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现代供应链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2019年3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24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城乡消费物流体系,发挥物流对农业的支撑带动作用。抓住当前政策利好,立足区域资源禀赋,以新型荔枝保鲜技术为契机,发展现代农业物流与供应链,突破荔枝的地域和季节瓶颈,不仅利于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也利于推动经济全面高质量发展。”

对荔枝产业物流之痛感触最深刻的,就是全国水果第一市广东茂名。荔枝产业在茂名农业和农村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茂名是全球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荔枝面积和产量约占全省的一半、全国的四分之一。这种赏味期短的水果,正思谋通过电商物流走出茂名。

茂名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可祥

茂名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可祥介绍道:“近年来,茂名市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电子商务已成为茂名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全市建成了3个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约140个;建有京东县级服务中心5个,京东推广业务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茂名邮政建成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点累计1923个,覆盖了大部分行政村;乐村淘广东分公司在电白区、高州市以及化州市相继成立了县级管理中心以及多个镇级服务站。2018年茂名荔枝网络销售量达4.5万吨,比上年增长100%。北京四季三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保鲜新技术,将帮助打造高效的现代化荔枝电商供应链,拓宽茂名荔枝等优质农产品的营销渠道,弘扬茂名悠久的荔枝文化,推动茂名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茂名日报社副社长李健

不仅仅是茂名,参加会议的湛江、增城等著名荔枝产地商会亦预感到,新保鲜技术带来的荔枝物流体系革命,或将成为整个荔枝产业跃变的重大机遇。茂名日报社副社长李健指出:“荔枝难保鲜,储运技术要求高,市场推广难,亟需产业模式和现代物流创新,为产业发展注入内动力。北京四季三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保鲜技术变革,不仅能够拓宽岭南荔枝的全国和全球销售渠道,而且将撬动荔枝生产端和市场端的产业变革,推进荔枝产业现代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的发展,将茂名荔枝打造成为惠民、利民、富民的现代农业产业。”

北京四季三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春强主题演讲

这种带来荔枝产业变革的新型保鲜技术,来自北京四季三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据公司董事长冯春强介绍,公司斥巨资5年研发的保鲜技术,无毒无害本色原味,可实现荔枝冷藏保鲜近30天,出库后室温货架期可达36小时以上,果色果味变化与新摘果的变化基本一致。荔枝经冷藏车运输至北京新发地农批市场压车销售2天后,再卸车至市场保鲜,15天后果色果味依然良好。在品鉴荔枝时,与产地现场品尝几无二致的色香味,让与会领导和嘉宾称赞不已。

冯春强表示,北京四季三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保鲜技术,是为了应对茂名荔枝产业目前所面临的物流挑战。“荔枝上市时间比较集中,又是生鲜易腐产品,因而在荔枝上市季节经常出现‘丰年果贱’的烂市现象。但是,从我国和世界对鲜荔枝的潜在需求来看,荔枝产量却远不能满足需求。目前,公司致力于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应用保鲜技术+转运中心’的全国仓储供应体系,打造全国多仓联动的生鲜产品供应链,保证本土荔枝的高品质供应,让茂名荔枝更好地走遍全国、跑出国门。”

嘉宾主持人孙薇薇与嘉宾互动交流

最后的圆桌讨论环节,特邀嘉宾主持人原新华社《金融世界》副总编辑孙薇薇女士,与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专委会顾问陈辰、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投资所项目组主任郭文军、中国农垦集团中垦优选副总经理刘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副秘书长杨达卿等领导和专家,及北京四季三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春强、每日一淘杨乃科等企业家代表,围绕“现代农业与现代物流的关系”和“数字供应链如何助力产业升级”展开讨论,为荔枝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对此,冯春强表示,新型荔枝保鲜技术和物流体系,在特色农产品领域的应用前景颇为广大。未来,北京四季三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以现代化物流技术手段,搭建岭南特色农产品(包括荔枝、香蕉、龙眼等)的专属供应链。“我们要紧跟‘乡村振兴战略’,应用物联网技术,打通从产地到消费者链条的每一个环节,开拓多元化的销售渠道,建设标准化的生产基地、完善的产品供应服务系统。”冯春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