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是餐桌上的必备调料,与人们的生活与健康息息相关。来自肾内科的专家提醒,如果是肾脏功能不佳的患者,应慎重选择食用盐类型,建议避免使用低钠盐,以免诱发高血钾症。此外,每日用盐应适度,尽量控制在5克以内,过多对健康不利。

多名高血钾患者

疑与食用盐有关

最近,中山六院多个住院患者以及门诊患者在生化检查后接到危急值的短信及电话通知:高血钾。正常的血钾范围是3.5~5.3mmol/L,这些患者血钾却高达6.16mmol/L,甚至6.9mmol/L。高血钾会导致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心脏骤停,对健康直接影响大。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患上了高血钾呢?医生仔细排查原因,包括肾功能不全、是否曾食用高钾食物(包括果汁)、高钾药物(中药、保钾利尿剂)等方面,但是并没有找出问题所在。当该院肾内二科张益民主任问起患者吃什么盐的时候,患者却说不清楚,细心的张益民立即有所察觉,坚持让患者家属把家里的盐拍照发过来,发现他们在使用低钠盐,这很可能就是导致高血钾直接原因。

低钠盐本身没问题

但并非人人适用

其实,低钠盐本身并无过错。张益民解释说,低钠盐是用食用氯化钠、食用氯化钾或食用硫酸镁(食用氯化镁)为主要原料,经科学合理配比加工而成的食用盐。较之普通食盐,低钠盐中钠的含量降低,增加了钾、镁及其他营养元素,更有利于各营养成分的平衡。

国家标准GB/T19420-2003《制盐工业术语》中低钠盐的定义是:以氯化钠为载体,添加一定量的镁盐、钾盐的食用盐。专家介绍,从低钠盐的行业标准可以看到,100克低钠盐中,氯化钠减少到70克,但是氯化钾占到24~30克。我们中国人每天食用盐6~12克,这就意味着每天可能摄入约3克的氯化钾。

张益民表示,相关研究显示,低钠盐有助于降低血压的水平,同时也可改善血管的弹性。在大多数肾功能正常的人群中,食用低钠盐几乎不会发生高钾血症,低钠盐虽然含有氯化钾,但是肾功能的排泄可以完全地对消钾离子的摄入。但对于肾脏功能异常的患者,食用低钠高钾盐却很有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肾功能已经出现障碍、严重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人群如果食用低钠盐,要格外注意高钾血症的发生。

减少钠盐摄入

还有其他方法

张益民建议,日常饮食还是使用普通食盐,每袋盐配称量用的盐勺,帮助估计食盐量。他提醒,低钠富钾盐并非人人适用,根据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表新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钠摄取量应低于2克,即食盐摄取量应低于5克,而钾的摄取量应至少为3.5克。日常用盐应结合个人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类型,有特殊疾病的应避免相关的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