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坚持把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引导扶持各村因地制宜,立足“一村一策”,制定集体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并加以实施。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发展壮大,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显著增强,有效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

坚持因地制宜,拓宽路径促发展。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主体作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产业现状,资源状况,群众需求结合起来,以“三变”改革为抓手,坚持“一村一策”,充分开发利用集体经营的土地、山林等自然资源,盘活流动资产、固定资产,规范财务管理。用好、用活、用足土地政策,采取“党组织+公司+基地+农户”、“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协会)+农户”等形式,创办多种经营项目,多措并举安置本村群众就业,带动产业发展,增强内生动力,实现群众增收与村集体增收“双赢”。鼓励由村集体组织领办和创办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示范项目,带动农民发展优势明显和特色鲜明的种养业,形成“一村一品”,全区成立以复兴乡川口村福兴牧业公司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种田乡拉排村景烨公司红花种植、宝积镇周家地物资临时储备和农贸批发零售商铺、王家山镇4个村联合组建黑毛驴养殖小区等一批村集体经济项目。目前,全区61个行政村均实现至少有一个集体经济项目,村集体经济资产总额均达到10万元以上,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3万元以上。

坚持人才先行,提升能力促发展。推行“党建+人才”工作模式,全区第一批选育“乡村能人”414人,并做好“乡村能人”能力提升的各类培训工作,综合打造一支能力强、留得住、用得上的乡村能人队伍,并通过广泛引领乡村能人在发展产业、引进项目、乡村治理等方面兴办实事,培育形成大枣、苹果、西甜瓜、小杂粮、中药材、蛋鸡、牛羊、黑毛驴、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若干个特色优势明显、群众能够真正依赖的致富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重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和能力强、活力强、潜力强“三强型”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进一步调整优化驻村帮扶工作队,集中从区直部门和各乡镇抽调工作作风务实、处理复杂问题能力突出的18名干部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全面配优配强帮扶工作力量。着重培养回乡大学生、致富带富能手和优秀退役人员等3类村级后备干部,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并实行动态调整,目前,全区共建立482名人员组成的村干部后备人才库。

坚持统筹协作,上下联动促发展。紧抓中组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划拨专项资金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重要机遇,制定实施《平川区党建引领奔小康冲刺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有效利用各类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力度,由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扶贫办等部门组成工作推进小组,定期不定期督查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和党群互助会管理运行工作,以随机暗访抽查、督查通报和年度考核方式,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健康较快发展。以“三变”改革为核心,乡村自筹234万元,整合财政资金200万元、区管党费222万元、扶贫互助资金1600万元,注入61个村党群创业互助会,扎实有效开展党群互助活动,切实激发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2019年,力争实现全区60%以上的村级集体经济规模超过50万元,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5万元以上。(张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