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汛期来临之际,为吸取2018年社区防汛工作的不足,结合社区防汛工作实际和近期较强降水天气情况,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提高警惕,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线,以便迅速进入汛期紧急处置状态,及时有效地保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5月6日,白银市平川区长征街道周家地社区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

演练由社区主任薛鹏霄全面指挥,为保障演练真实奏效,先是选择此次演练地点:大水头沙河和天方名苑之间。一是陈家平家危房位于此地低洼处;二是由于此处地势较低,未经硬化处理,由大水头方向流过来的雨水由此涌入沙河,冲刷河床,造成严重塌陷,属社区防汛的重中之重。

根据防洪经验,薛主任向大家讲解有较大雨水流经此处时,大部分应急救援人员先用沙袋和筑堤的方式堵住流向金融巷方向的水流,同时疏通流向沙河方向的水流,可以减轻十字街内涝;社区安排专人到陈家平家,协助他们紧急撤离危房,转移到天方名苑安全处。接着,薛主任带领大家演示了铜锣报警。

最后,社区书记张馨心再次强调,社区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坚持汛期领导带班制度,并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雨情、汛情上报工作。畅通通讯,居民群众可随时向社区提供危房等汛情线索;社区网格员通过微信群将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及时传播,提醒广大居民雨天注意事项,防雷击,防触电,防山洪,防下雨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等。

此次演练虽然简单,却切合了社区实际。大家冒雨演练,身处实际,感同身受。特别是提醒广大居民提高防汛意识,树立防汛理念,掌握防汛知识,确保安全度汛方面有着积极的意义。(张雪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