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年底,全国148家医院被列入国家启动的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名单,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作为四川省唯一入选的区级医院,榜上有名。

       在此之前,新都区人民医院在全国首创的“优质资源进‘三层’、‘三加’模式强能力”的医改创新模式,实现了医院跨越式发展。除此之外,医院在数字化、区域医疗中心、医院管理等方面的建设也卓有成效。

       细数医院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这位思想超前,敢想敢为的医院领导者——院长古翔儒。他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下,带领新都区人民医院开创了独具特色的医院建设模式。

                                        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院长古翔儒

       谈合作定位准确是一切前提

       近些年,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医院的院内机制得到了全面改进和发展,探索出“优质资源进‘三层’‘三加’模式强能力”的医改创新模式。这个模式得益于2014年7月2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签署的《深化合作办医协议》。

       为打造成都市北大门的高水平医疗服务基地,带动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水平持续提升,新都区与历史悠久、中国一流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手深化合作办医。合作平台易搭建,可合作效果却有待于时间考验。为确保新都区人民医院实现品质飞跃,院长古翔儒提出了目标定位理念,他强调“合作双方首先要清晰对医院的定位、定性、定量考量,实现医院硬件做软,软件做硬。”

       硬件如何软?软件又如何硬?古翔儒院长给出了精彩答案。他说:“硬件的软度是患者的舒适度;软件的硬度代表了医院诊疗的精准度。”医改十年间,患者满意度调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医院的人文服务建设等都“以患者为中心”而开展,一步步提升患者的舒适度;同时,医院对医疗质量的追求,新科技、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在医院的广泛应用,也恰恰反映了医院对精准度的不懈追求。

       双方精准定位的前提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新都区人民医院开始了牵手合作,新都区人民医院把华西医院的运行机制引入医院,积极探索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在全国首创实践了“优质资源进‘三层,‘三加’模式强能力”的医改创新模式。

       强根基机制发力事半功倍

       何谓“三层”?何谓“三加”?

       所谓“三层”,是指华西医院派遣管理专家担任理事会理事,进入决策层;派驻业务运营骨干担任医院全职业务院长、院长助理,进入管理层;聘任多名专家教授担任学科主任、名誉主任、首席专家,进入学科层。

       所谓“三加”是指“理事会+医联体”“在位+在线”“学科+运营”。

       “理事会+医联体”是指医院邀请华西运营管理专家、经济、法律等非医疗行业专家担任理事,参加理事会重大决策,在医院的管理上实现政府主导、权责清晰、智慧共享,在个人上实现事业发展。

       “在位+在线”模式指新都区人民医院聘任多位华西教授担任学科主任,每月到院在位工作至少2天,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联合门诊、联合查房、远程诊断、远程会诊。

       “学科+运营”是指医院聘任华西教授担任学科主任,组建区域特色专科联盟,重点提升重大疾病救治能力。同时聘请管理专家帮扶医院建设学科运营目标责任体系和绩效考核体系,帮扶医院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优质资源进“三层”,引入“实力强援”推动医院发展,提高医院效率;“三加”模式强能力,“理事会+医联体”打造科学决策,“在位+在线”让患者就近享受专家服务,“学科+运营”提升医院效益效率。在创新模式实施的几年时间里,医院院内机制得到了全面改进和发展。说起其中的变化,没有人会比古院长有更深刻的感受了。

       “第一变化是观念转变;第二实现了大病不出区,区域就诊率显著提高的改变;第三是管理方式的创新,第四是文化改变,这四大变化是支撑医院向优秀转变的基石,也是医院未来走向卓越的不二法门。”古翔儒说。管理方式的创新体现在管理者对管理工具的常态化使用,医务人员遵循以数据说话,来提升医院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能力。同时,新都区人们民医院作为华西医院医院管理研究所MBA移动课堂教学基地、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MBA中心实习基地也让区域内医疗工作者的学习氛围高涨。

       “三层”、“三加’的医改创新模式奠定了医院的发展基石,这几年医院实现了快速发展,如今面对医疗健康领域的诸多新变化,医院在新时代下提出众多创新举措与机制,以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促发展创新举措多管齐下

       医院在新时代下的发展理念凝练了新都区人民医院领导班子的无数智慧与改革实践思考。讲到医院的创新举措,古翔儒娓娓道来。“人永远是发展的第一位,我们要高度重视人的进步。”古翔儒强调道。他举例医院的院训,专业、专注、专心他们的发起者是医务工作者,他们的对象是医院患者,行为的两端都是人,这就要求我们一切工作必须围绕“人”而展开,人既是前提也是结果。

       归根结底,医院发展离不开学科能力建设和运营效率提升这两方面。他们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部分,学科和运营的目标融合,更有助于推动医院高质量的发展,运行效率的提高,服务能力的提升。

       医院项目管理往往会为医院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果。在面对绩效管理、创建重点专科、专业技术比赛等工作任务时,新都区人民医院采用责任到人、具体到指标、化整为零的举措以推进项目向前,确保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

       医院党建文化建设是院长古翔儒一直重视的。医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探索“检医共建、律师共管、规范同步”工作机制,实践党风廉政建设“1.2.3.4.5”工作模式。

       四项创新举措助力新都区人民医院快速成长,取得许多新领域的进步。2019年是中国新医改第二个十年的开启之年,医疗行业又将进入下一个变革时期,在承前启后的节点上,新都区人民医院古翔儒提出医院的三点“坚持与并重”。

       新征程理念与行动并行

       第一,坚持可持续发展与改革创新理念并重。可持续发展是保证医院进行一切行动的前提。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医改年代,作为推动医院发展的重要理念,改革创新必不可少。  

       第二,坚持科学管理观与现代治理观并重。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医改形式下的重点工作,2018年年底新都区人民医院成为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中的一员,在新的尝试与探索中,建立完善的治理体系和树立正确的治理观非常重要。

       第三,坚持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并重。完善医院制度建设、加强医院文化建设被作为是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基本要求。新都区人民医院坚持“专注、专业、专心”的医院院训,“学习、学术、学科”的医院发展理念,用学习心态构建医院文化建设。

       新都区人民医院的改革创新发展路是县级医院的一次成功“打样”,开创了县级医院发展的新思路,回顾新都区人民医院的发展之路,同样也离不开政府给与的大力支持,在政策、资金、人才的大力倾斜下,让医院的发展有了无限可能。


       专家简介:

       古翔儒党委书记、院长,主管负责领域:在区卫计局党委的领导下,主持医院党委和行政全面工作。分管部门:分管审计科,主持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全面工作。主持工作:主持医院党委和行政全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