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和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供应链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李家津、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贾云峰、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火锅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贾云飞和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智星等行业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200余人列席。

成立仪式上,天津餐饮行业协会火锅专委会主任贾云飞表示,为响应“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地区火锅烧烤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打造火锅烧烤领域交流学习与共同发展平台。在天津餐饮行业协会的部署规划下,火锅烧烤专业委员会筹委会在2018年 10月成立。筹委会主要由涮品汇和天津市部分知名火锅品牌组织筹建,筹建之初由涮品汇的业务团队对天津火锅市场进行走访调研。据不完全统计,天津有大小火锅店5000家左右,火锅类别分为传统火锅、川派火锅、海鲜火锅等八大类别。通过调研发现,天津火锅行业存在诸如服务不规范、卫生不达标、食材采购渠道不规范等问题。为提高行业专业化标准,受调的火锅店面进行了相关行业执行标准评比,在2018年12月举办了天津首届火锅美食节,入围的火锅店面402家最终评出“百强火锅店面”作为行业标兵。贾云飞说:“在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指导下,专门成立了火锅专委会,目的就是要弘扬火锅饮食文化,规范火锅业态的经营,推进火锅餐饮业的繁荣有序发展,以满足群众的消费需求。”

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智星表示,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供应链专业委员会是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下设的分支机构,受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直接领导。专委会是由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为餐饮供应商企业自愿组成,旨在为餐饮供应链企业、供应商企业等或有志于在餐饮界发展的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成立供应链专业委员会的目的,就是建立餐饮行业供应商类企业的从业规范,建立行业标准,促进食品安全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建设,使得供应商类企业更加健康、有序、快速的发展,更好的为餐饮行业企业服务。

专委会下设厨房设备事业部、山珍事业部、海鲜事业部、禽蛋肉事业部、酒水事业部、生鲜事业部、副食品事业部、清真事业部、冻品事业部、综合服务事业部、工程设计事业部、品牌建设和运营事业部、食品品质管理(监管)事业部等10余个部门,分别由各行业中的大咖级企业出任。

“当今餐饮企业的竞争绝对不是一个企业和另外一个企业的竞争,一定是一条供应链和另外一条供应链的竞争,如果企业的供应链不具备竞争实力,那么企业也走不了多久,因为供应商也是企业,供应商获得不了利润的时候就不会给下游企业提供粮草。所以如何在给天津众多餐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还能保证供应链企业能够有利润、有发展,是每一个餐饮供应商都无法回避的问题。”朱智星说。

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 2018年4月18日,商务部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再次明确提出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中国餐饮收入首次突破了4万亿,成为八年来的最高。有专家估计,这4万亿之中,餐饮供应链的规模起码有30%(大约1.3万亿)是供应链所产生的价值,并且在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供应链体系已迈入数字化时代,数据将成为整个时代发展的核心,供应链的平台化战略及智能化策略都是建立在数据集中、数据分享、数据整合的基础之上。后大数据时代,企业同时掌握大量核心数据和关键技术,依靠金融科技作为强大支持,打造智慧供应链,拥抱数字化时代。

2019年,以消费者为中心、人工智能助力、科技赋能供应链、全球化程度加深、智慧供应链变革、网状协同发展、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等热点话题,将成为主宰供应链系统2019年发展的新趋势。如何切实地结合各自特点,针对性的开展供应链管理服务,如何找准切入点、如何有效开展服务已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及今后一段时间需要急迫解决的问题。

朱智星表示,“厂商共赢”是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专委会一贯的指导方针,希望广大供应商朋友能以坦诚之心,相互信任,精诚团结。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供应链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在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在坚持两个原则的基础上做好两个服务,拓展两个市场。两个服务是指:做好政府的助手、当好企业的帮手。拓展两个市场是指:第一要拓展国内餐饮市场,第二要拓展企事业单位及部队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