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开业啦!”“这里提供岗前培训,家门口上班,挣钱顾家两不误,真的太好了。”4月18日,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旗寨组乔春巧,一大早就来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

“嘀嗒、嘀嗒、嘀嗒……”乔春巧熟练地操作者缝纫机,有了制作衣服的这门手艺,她的脱贫信心更足了。 

乔春巧告诉记者,她家就在厂房背后,上有老下有小的,今年听说村上要办个扶贫的服装厂,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吃完饭五分钟就到车间,每天劳动有工资,和上班族没有什么区别。”与乔春巧一同前来做事的还有同村的马艳梅等100余名附近村的贫困户。不一会功夫,经过乔春巧姐妹们的一番操作,她们身后就堆满了成品校服。

富坪村、新坪村两个岷漳地震灾后重建省内异地安置移民村分别有贫困人口1033户4702人,555户2671人,贫困发生率分别高达93.41%和91.12%,占北湾镇贫困人口的88.67%。两个岷漳移民村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是北湾镇最大的脱贫攻坚的短板,是全县、乃至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

为加快脱贫攻坚,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该县引进甘谷县腾达实业有限公司入驻两个移民村建设“扶贫车间”,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思路,由镇村两级负责提供场地,由甘谷县腾达实业有限公司投入设备,提供订单和原料,“扶贫车间”负责加工制作,并派出专业指导教师,对贫困户进行简单易学的缝纫技能培训。目前,两村的扶贫车间共安装有缝纫设备121台,就近解决了123人就业。

像这样富坪村、新坪村这样的扶贫车间在靖远县还有很多。在糜滩镇蹍湾村香菇种植扶贫车间里,20名贫困户们忙着为菌棒通风;在三滩镇脱水菜扶贫车间,60多位女工正忙着挑选蔬菜,由于车间用工时间灵活,妇女们可以自由选择上午或下午上工;在乌兰镇的“巾帼扶贫车间”,65名贫困户通过制作拖鞋实现就近打工……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靖远县已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6家。

近年来,靖远县着力建设“扶贫车间”,将扶贫工厂、家庭作坊、产业基地建到乡镇村组、田间地头,把产业延伸到贫困群众的家门口,促进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

靖远县人社局副局长孙顺义感慨地说:“‘扶贫车间’把劳动密集型企业引到家门口,把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解决了贫困群众养家与务工不能兼顾的问题,就近就地吸纳妇女就业,为贫困家庭提供了一条增收新路子。”(张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