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淄博)国际喜文化产业节将于2019年7月11日至14日在淄博市广电大剧院、淄博市体育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喜文化产业协会主办,由山东省淄博市齐喜喜文化研究院、山东省淄博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承办。

本次产业节活动未来将永久落户张店,旨在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更好地传承、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把淄博市齐文化传统习俗礼仪与全国各地域、各民族优秀的民俗、民风、传统礼仪、喜庆文化相互融合、交流、展演,让更多国民深刻了解传统喜文化的魅力,使传统喜庆文化更好地融入老百姓生活。

届时,本次首届中国(淄博)国际喜文化产业节将有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家从事婚嫁业及其他喜文化相关产业单位及近千人从业代表参加。另外,中国香港地区、澳门地区、台湾地区及韩国、日本等也有代表过来参会。

本届活动有以下几项内容:

一、在淄博市广电大剧院举行《中国喜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活动

组委会将邀请到全国著名婚俗、礼仪、民俗、喜宴、文化旅游等行业中学者、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等36位代表进行2天时间讲座论坛活动。

二、在淄博市体育中心举行创造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规模最大的中国传统婚礼仪式”展演活动

大世界基尼斯官方总部派遣认证官现场认证,将邀请全国各地级市的从事婚庆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优秀代表,共同创造“规模最大的中国传统婚礼仪式”展演活动。参加人员有717人,婚礼策划师、中式婚礼主持人、执礼人(喜娘)、执事(管家)、古装造型师五类岗位共同执礼一场传统中式婚礼仪式,仪式内容包括新娘出阁、接迎亲、正婚礼、礼成完成整场环节。

三、在淄博市体育中心举行创造大世界基尼斯记录“最长的齐婚凤凰披展示”活动

“最长的齐婚凤凰披展示”活动融入创造“规模最大的中国传统婚礼仪式”中,该齐婚凤凰批由淄博市齐喜喜文化研究院及其下设机构“华服汉礼社”研发,根据历史记载设计的齐国时期贵族女子出嫁时所披婚服嫁衣,以紫为底色、加长披为277米。

除此之外,本次活动还特联合了当下最火的网络媒体平台抖音、今日头条创建了“因为有你、更加精彩”和“华服最美”两类视频拍摄参与平台,推动宣传淄博这座具有几千年文化历史名城,让全国了解淄博、让世界了淄博,提升张店区区及淄博市的文化旅游品牌、加大文化产业交流、促进张店区在新时代更快更好地发展。(张靖浛张苗辛宏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