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天津市儿童罕见病诊疗中心在市儿医院正式成立,作为京津冀地区首个儿童罕见病中心,该中心将成为区域儿童医疗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最大限度地解决周边地区罕见病患儿就医难问题。

今后,天津市儿童罕见病诊疗中心将开展罕见病的多学科管理、培养儿童罕见病诊治专家队伍,规范制定儿童罕见病的筛查、诊断、治疗与康复,助推罕见病的政策研究。中心还将整合医院各临床科室、康复、护理等多学科,与该院精准医学实验室、医学检验中心、影像诊断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合作,逐步发展亚专业,建成集中式的诊治平台,建立儿童罕见病检验体系,对大量在外无法诊治的患儿施以规范科学地救治,同时,辐射到下级医疗机构,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医疗中心。

天津市儿童医院作为天津市医学会罕见病分会评委会单位及挂靠单位,将以中心为平台,在提高自身儿童罕见病诊治水平的同时,发挥带动效应,促进天津市罕见病工作的开展。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改变“具有罕见病诊疗能力的医生比罕见病更为罕见”的尴尬局面,促进各级医生罕见病诊治能力提高,促进各级医生罕见病诊治能力提高,做到规范诊疗,早期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