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春天赏花季,你是不是已经变身花痴,循着风中传来的花香,在祖国大江南北追寻着花开的踪迹?

桃花、杏花、牡丹花、油菜花……万花丛中当然还少不了“胜似朝霞比彩虹”的杜鹃花。如果你是资深“花痴”,一定知道看杜鹃花就得去湖北麻城、湖南大围山、江西井冈山,不过在云贵高原之巅,贵州丹寨的杜鹃花更会给你不同的花样体验。

杜鹃深处祭尤时

说起丹寨,你首先要知道的是,这里一直都是苗人祭祀蚩尤的重要所在,充满了积淀几千年的传奇色彩。蚩尤被贵州、云南、湖南等地的苗族尊为始祖,与炎帝和黄帝并成为中华文化三大始祖。因为蚩尤率领部落进行冶炼与兵器制造,因此更成为最早为中华民族所崇拜的战神。

远古时期,黄帝联合炎帝在河北打败了蚩尤部落,蚩尤后裔便一路向南迁移,丹寨便是他们途径后驻扎下来的聚居地之一。时至今日,丹寨仍承袭了每年“祭尤节”的古老传统,丹寨也是苗族聚居地里还在举办祭祀活动的唯一区域。

每年农历十月,丹寨的祭尤节都因盛大热烈而吸引无数目光。饮酒、撒祭品、鸣大号、宰祭牛表达了苗人对祖先蚩尤的怀念,吹芦笙、比唢呐、跳锦鸡舞则展现了欢腾祥和的生活气氛。

而到了来年四五月份,丹寨的杜鹃花便以漫山遍野的火红景象呼应着祭尤节,让人不由得感叹苗族传统文化与上天的自然恩赐结合得竟然是那样完美。杜鹃花以不屈的生命力映得整个丹寨霞光万丈,或许每一朵丹寨杜鹃花瓣上,都承载了战神蚩尤的坚韧与顽强,才会有这杜鹃漫卷清风的壮丽景色。

杜鹃秘境处处闻

对于整个贵州来说,丹寨本身就已经是一个神奇的秘境存在。

丹寨地处云贵高原的东南地带,海拔最高达1701米,常年空气清冽、青山环绕、云雾环抱。而除了保存完好的苗族文化资源外,就要数春季怒放的红白紫三色杜鹃令人流连忘返了,若要体会王维的著名诗句“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来丹寨就对了!

在丹寨,绝佳的杜鹃秘境自然非龙泉山莫属。

龙泉山相传是蚩尤的化身,对苗族人民来说,有着圣山一般的崇高地位。龙泉山自古便是重要的军事要隘,最高海拔有1474.8米,历来以险峻雄奇的自然环境而著称,也为杜鹃漫山遍野的生长提供了最佳条件,

进入四月,龙泉山山体通体裹覆如火般盛开的红色杜鹃,红红火火的气势令人叹为观止;山脚下则布满了相当珍贵和罕见的雪白杜鹃与紫色杜鹃,这也成为龙泉山的一大景观。满山的红、白、紫色杜鹃相映成趣,更与色彩饱满、层次渐变的满山绿色植物形成对照,宛如一幅精心设计又随意挥洒而成的水彩画。而万亩杜鹃花一直簇拥到山顶,在山巅汇聚成一片红色海洋,仅给游人留出一条蜿蜒的羊肠小道。不过这倒大大增添了登顶的趣味,更令人产生行走在杜鹃花海深处的感觉。天地一片红彤彤,云上丹寨更显生机盎然。

三色杜鹃或在艳阳下闪耀光辉,或隐在云里显出迷蒙之美,皆使游人如坠仙境。在杜鹃的映衬下,龙泉山寨虽非世外,却胜似桃花源,直让人想归隐在这杜鹃密林中。杜鹃花在龙泉山的生长年代已不可考,但杜鹃花在这里生机盎然的原生状态可以说是百里挑一,令其他杜鹃花景区望尘莫及。这其中是否有蚩尤在冥冥中的神力庇护?凡是欣赏过龙泉山杜鹃的人可能都会表示认同。

而苗人为了时刻敬拜祖先蚩尤,是不是在龙泉山上施了什么样的法术,才能映红丹寨半边天?看到这里,你是不是马上脑补了古老苗族的神奇巫术?围绕这些而展开的神秘传说,就等着你来一探究竟啦。

杜鹃归来山外山

若要来丹寨龙泉山体会梦幻般的杜鹃花海,现在到五一小长假期间都正是时候。身处杜鹃花的拥抱,深吸一口云贵高原的清新空气,这里有你想要的一切自然瑰宝。

而如果想感受更多历史人文馈赠,下得龙泉山来,你一定要在丹寨万达小镇仔细逛上一逛。恐怕你还来不及抖落掉在身上的杜鹃花瓣,热情好客的苗族人民就要迫不及待地拉你来个更深度的旅游体验。

与苗族姑娘共舞一曲锦鸡舞,穿上苗族精美的服装过把瘾,亲手做一块苗族蜡染布,再感受石桥古法造纸的神奇……就让丹寨的一草一树,一首歌一段情都深深烙印在你的记忆里。而这记忆的底色,一定是丹寨杜鹃的血红、粉白与绛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