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是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也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控传染病,预防接种最有效”。4月24日上午,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淄博市市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启动4.25预防接种宣传日暨传染病防治春夏宣传季活动,并举行张店区“群众满意预防接种门诊”揭牌授牌仪式。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辉主任、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崔峰副主任、张店区卫生健康局国峰局长、张店区疾控中心李慎梅主任出席活动。

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辉在讲话中指出,预防接种是我国卫生事业成效最为显著、影响最为广泛的工作之一,是政府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卫生服务和民生工程,是预防、控制乃至消灭疫苗针对传染病的有力手段。淄博市委、市政府始终关心全市儿童的身体健康,高度重视全市传染病防控工作。新中国成立70年来,淄博市实现了连续43年无白喉、27年无脊灰、12年无流脑病例的发生,乙脑、麻疹、风疹、甲肝、乙肝、百日咳、破伤风等重要传染病也得到了非常有效控制,始终保持在较低发病水平。

王辉介绍,淄博市疫苗冷链系统自1986年建成,已连续运行31年,《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实施以后,每个区县疾控中心都配备了冷库和冷藏车,预防接种门诊不断更新疫苗储存设备,对整个冷链系统实施了全过程温度实时监控,确保疫苗储存运输安全。各区县积极筹措资金大力开展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努力优化、美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全市90%以上(122/134)的预防接种门诊已实现数字化管理。

据了解,扎实做好预防接种工作,是控制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生的有力武器,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也是各级政府和每个家庭应尽的义务。为方便广大儿童及时接种疫苗,在全市统一接种门诊开诊时间的基础上,各预防接种单位还主动增加了服务频次,延长了服务时间,制定了周末开诊和公休日值班制度,更好地为适龄儿童提供方便可及的预防接种服务,得到了广大儿童家长的高度评价。(张靖浛,曹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