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三中心医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全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腔静脉II级癌栓取出术,术中出血500ml,目前患者恢复顺利,已逐渐恢复饮食。

患者张先生今年73岁,因间断肉眼血尿半年,间断就诊于外院门诊,给予对症处理。入院3天前血尿症状突然加重,排出大量血块,就诊于三中心医院急诊。李凯副主任医师接诊时发现患者B超示右肾占位,膀胱大量血块当即收入泌尿外科,并给予留置大气囊尿管,冲洗膀胱等急诊处理。病人情况稳定后进一步检查发现右肾巨大占位,肾癌可能性大,而且肿瘤已填塞肾静脉,进入下腔静脉长达2.5厘米。下腔静脉为人体最大的静脉主干,收集下肢、盆腔、腹腔血液汇入右心房。肿瘤侵入下腔静脉,一方面肿瘤发现较晚,肿瘤体积较大,尿道内持续出血,患者的生命在痛苦中迅速消耗;另一方面手术难度极大,手术中容易出现大出血或者同时腔静脉内肿瘤可能脱落,进入血液循环系统,随时可能阻塞血管或脏器如肺,脑等,造成患者的突然死亡。这无疑是死神为外科医生出的一道几乎无解的难题。

泌尿外科陈方敏主任组织科室成员反复讨论评估患者病情及手术风险性、可行性,全力调整患者身体状况,积极准备手术,并多次预演了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备案措施。由于肿瘤发现较晚,在准备手术期间,患者又出现过突然出血,术前间断输血1200ml,但血色素仍然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陈方敏主任多次与患者家属沟通后,为尽快手术争取时机,在患者血常规84g/L,间断发热的情况下冒风险为患者实施手术。

手术在完全腹腔镜下有序完成,由王海云副院长、华伟副主任、孙熠老师带领的麻醉团队,武毅、张剑、宋明蔚老师组成的手术室团队和陈方敏主任、李凯副主任医师、李菘主治医师等泌尿外科专科团队共同协作完成。手术过程进展缓慢但相对顺利。为保证肿瘤的完整切除,医生必须小心谨慎地游离暴露下腔静脉所有分支血管,将其选择性地阻断或结扎,保证暂时没有血液汇入下腔静脉。完成这些后需将下腔静脉瘤栓的近心端、远心端同时阻断,然后迅速切开下腔静脉将瘤栓连带右肾静脉完整切除,最后严密缝合血管,开放主干血管及所有侧枝,恢复正常血流压力,并且滴血不漏。为了减少主干血管的阻断时间,这一切都必须争分夺秒、一气呵成。然而,就在切除接近尾声的时候,由于肿瘤侵润范围较大,切除靠近下腔静脉远心端时,该处的阻断带部分滑脱了,小血流瞬间扩大变成泉涌,转眼清晰的视野被鲜血填满,在吸引器的持续工作下,陈主任根据血流方向判断出血点,迅速止血,并在助手不间断的压迫吸引保持视野相对清楚下完成剩余的切割和血管快速缝合。整个阻断过程长达50分钟,这50分钟惊心动魄,却又悄然无声,空气中只留下监护的滴滴声……

整个手术过程,是医师腹腔镜技术的试金石,任何一个动作的迟疑,带来的后果可能都是致命的。术后患者在ICU徐磊主任团队精心治疗后第二天就转回病房,现恢复良好。

天津市三中心医院泌尿外科独立完成腹腔镜下肾癌根治+腔静脉II级癌栓取出术,充分体现了学科在该领域临床水平跻入天津乃至全国前列。陈方敏主任表示,腹腔镜下腔静脉癌栓取出术手术难度大,风险极高,一般是机器人辅助下完成。它是泌尿外科最能体现临床诊治水平和医院综合实力的手术。需要的是外科医生精湛的手术技巧,手术、麻醉、器械护士等团队完美的术中配合,医院各个科室强大的综合保障,同时更离不开的是患者对医生和护士的充分信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