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心,要让群众从心里认同扶贫攻坚的举措,从心里燃起对脱贫致富的希望,改善农村住房条件,无疑就是最有效的抓手。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白银市靖远县把易地搬迁作为战胜贫困的治本之策、拔根之举来抓,因地制宜灵活选择安置模式和安置区域,确保贫困户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实现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白银市靖远县东升镇柴辛村建档立卡户张艳巧一家是村里典型的租房户,由于丈夫体弱多病,一家四口人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家里的二亩薄田和政府的救济,说起搬进新家之前的艰难处境,张艳巧很是尴尬。

东升镇柴辛村村民张艳巧告诉记者,以前住的就是十几平方的土房子,有时候下雨,漏水比较严重,没法住,后来就租房子住,租的房子比较小,不太大,有时候来个亲戚,也不好意思往家里招呼。今年过年亲戚来的也比较多,我也觉得特别的高兴,在亲戚面前我觉得能抬起头来了,觉得没有以前那么自卑了。

为促进贫困户脱贫,帮助困难群众安居乐业,2016年至2018年,靖远县对居住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的村民进行摸底,张艳巧一家自愿选择了镇域内插花安置方式,借助国家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家在去年春节成功搬进了新家。

安居才能乐业,住进了新房的张艳巧将建房后剩余的安置款进行了规划,一部分用于发展枸杞种植,一部分用于养羊。

在东升镇,像张艳巧一样搬进新家的还有贫困户王万奎一家。之前住在山上的王万奎夫妇俩靠着种地打工供养着两个学生,偏僻的住所,给一家人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去年刚搬进新家时,王万奎便早早的将亲戚家弃种的三亩枸杞地承包下来,如今种着六亩枸杞让王万奎对以后的发展充满了底气。

近年来,靖远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五个一批”脱贫路径要求,按照“挣产业钱、饮安全水、行畅通路、就便捷医、住达标房”的思路,打出一套“改穷貌、挪穷窝、拔穷根、摘穷帽”的精准脱贫“组合拳”。 2018年,全县退出13个贫困村,脱贫人口5018户2117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9.53%。 (雷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