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宣传普及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国法和地球科学知识、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切实做好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4月19日上午,由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主办、淄博市新闻摄影协会和淄博市自然资源局书画摄影协会协办的“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摄影采风活动拉开帷幕。

在摄影采风启动仪式上,局领导讲话、摄影家代表发言后,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及我市知名摄影家20多人乘车奔赴张店区沣水镇张炳和正北山矿山复绿现场,以及炒米山、孝妇河湿地公园进行采风活动。他们将围绕地球日活动主题,用镜头讴歌张店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并按时报送作品,参加分局庆祝地球日摄影作品展,参加省、市系统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大赛。

组织这次地球日摄影采风活动,是贯彻落实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特色优势,围绕“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活动主题,着眼加强地质环境管理、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打击石灰石矿山非法开采行为和抓好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整治等中心工作。通过组织摄影采风活动,向公众宣传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国法,普及自然资源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增强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认识。举办这次庆祝第50个地球日摄影采风活动,也是落实上级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展示市自然资源分局张店分局组建以来的精神风貌、建设成就。

大约十点钟,摄影采风人员乘车来到位于张店区沣水镇的张炳矿山复绿现场。大家首先听自然资源局矿管办的王立华主任介绍:“这个项目区治理前现状主要为露天凹陷采石坑,采坑边坡立面最高可达30m,形成高陡边坡,矿区地形地貌景观遭到了严重破坏;视觉污染严重。”当问到治理后的效果时,她继续说:“这个项目工程通过渣土回填、场地平整,种植土回填等工程措施,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项目的实施更有利于当地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利于保障区内周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本次复绿,在采坑复绿为耕地后所产生的农业收入,更加明显。经过渣石回填,覆土复绿,既消除了高陡边坡,又能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环境效益显著。”(王升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