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星空,神秘而深邃,飞上太空、探索太空从古至今一直都是中国人的梦想,但是直到2003年中国航天员杨利伟成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飞天,中国人的足迹才真正踏入太空。

说起人类飞天,很多人都心存疑问,航天员在太空中衣食住行怎么办呢?食物要做成牙膏状的挤着吃吗?其实从2003年中国航天员首次进入太空开始,航天员食品不断进化,牙膏状食品早已成为了过去,现在中国航天员甚至可以在太空中吃到各种中式家常美食了,如鱼香肉丝、宫爆鸡丁、土豆烧牛肉、黑木耳山药等,是不是都够几个人聚餐了?

那么这些太空美食是由谁做的呢?其实是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实验室和一些优秀的食品企业共同完成的,北京首诚航天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员,为航天员提供以蛹虫草为主要原料的功能性健康食品。

科技农业航天育种

北京首诚航天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市房山区的一家现代都市型农业示范企业,是北京奥运会(2008年)指定供应商和中国航天食品供应基地。

说到首诚的航天食品,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蛹虫草母种搭载过飞船、上过外太空。

北京首诚航天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斌介绍,首诚航天育种的蛹虫草,是经过采集健壮的野生蛹虫草、无菌分离、选育、航天搭载、再选育等技术过程,最终从1000多种菌株中分离出长势最优的、营养成分最高、最安全的菌种作为母种培育的,因而它具有不同一般育种的优良品质。

首诚虫草航天品质

中医上认为,冬虫夏草能够阴阳同补,这种效果在中药中是唯一的,西方媒体经常将冬虫夏草称作“喜马拉雅伟哥”,而中国人更多的是认为它能够增强免疫力抗疲劳。但今年的研究发现,野生的冬虫夏草因其必须生长在土壤中,往往存在重金属超标的问题,食用有很大的中毒风险。与冬虫夏草同属的北冬虫夏草,即是我们老百姓更加熟知的蛹虫草,也叫北虫草。原国家卫生部于2009年年3月16日发布了《卫生部关于批准蛹虫草为新资源食品的公告(卫生部公告2009年第3号)》),批准蛹虫草为新资源食品;2014年5月30日,国家卫计委发布第10号公告,批准蛹虫草为新食品原料。一直以来,众多虫草研究者一致认为:蛹虫草是冬虫夏草的最佳替代品,也是药食同源的食疗尚品。

蛹虫草性平温补,春季养生很适宜!含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无论是煲汤、泡茶、煮粥还是泡酒,都很适合食用。不仅能调节免疫,增强体质,还有很好的补肾润肺效果。

目前,蛹虫草培育生产过程缺乏国家规范管理,作坊式的不在少数,他们用火炉或者暖气等土法控制温度,无法保证最佳的恒温生长环境;以化学农药的方式消毒替代无菌环境控制,更无法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接种培育极易受到环境杂菌感染。

首诚诚柞蚕蛹虫草为“中国航天中心——首诚蛹虫草功能食品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的科技成果,全程生长于全自动控制的洁净生长环境,全程无杂菌感染,全程无化学添加成分,绝无重金属污染,从而保证蛹虫草的高品质、高安全性。

首诚柞蚕蛹虫草为活体蚕蛹寄生培养生产,不仅含有虫草酸、腺苷、虫草多糖等野生虫草中的核心物质,还含有虫草素及1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研究表明其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与冬虫夏草基本一致,具有同样的补肾润肺、提高机体免疫力、抗疲劳等多种功能。

首诚柞蚕蛹虫草成为航天员健康功能食品,经历了标准最高、要求最严的食品安全检验,其中包括企业自检、航天部门检验以及独立的第三方检验。

平民虫草造福百姓

造福百姓,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发展目标,首诚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覆盖全部培养过程、环境控制到终端产品加工的多项专利和独家领先技术。

工厂化生产模式不仅保证了首诚蛹虫草质量最优,而且使蛹虫草的市场供应价格低廉,仅为野生虫草的百分之一,使首诚蛹虫草真正成为普通百姓也能享受到经济实惠的滋补佳品。

首诚董事长关斌说,多年来首诚一直在做两件事:一是努力奉献航天,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二是努力推动航天食品科技向民用转化,做让老百姓吃得起的健康食品,让健康产品惠及普通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