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天津市肿瘤医院与天津理工大学签订社会工作站共建协议,开展医务社工与志愿者项目合作。今后理工大学将作为天津市肿瘤医务社会工作站的首个进驻单位,定期选派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优秀学生,经医院与学校培训考核后以社会工作者的身份深入病房开展精细化服务,为患者提供临床治疗以外的生理、心理、社会等全方位健康服务,将社会工作专业的工作方法和理念引入医院临床服务,重点关注肿瘤患者与家属的情绪问题和社会问题,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广大患者就医体验,提升肿瘤患者的治疗效果。同时面向社会、服务天津,为我市培养输出更多具有医务社会工作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高明介绍,进一步改善肿瘤患者的就医体验,需要更加注重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的同发展、共提高。当前的肿瘤治疗更强调为患者提供诊疗期间的全程服务管理,从治疗“身体疾病”逐渐过渡到治疗“身心疾病”。将专业优质的医疗工作和全面规范的医务社会工作服务相结合,能够更加有效地缓解患者和家属在诊疗过程中出现的焦虑、沮丧、恐惧、无助等负面情绪,帮助患者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积极回应肿瘤患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天津市肿瘤医院早在2011年就开始启动医疗志愿服务项目和社工临床实践项目的探索工作,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号召,落实国家卫健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动服务供给侧升级创新,积极探索医务社工的多元服务模式和发展路径。

2017年,肿瘤医院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号召,落实国家卫健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动服务供给侧升级创新,正式启动社工临床实践项目,逐步建立完善的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人才培养和管理制度,并于今年正式建立医院社会工作部,定期开展患者家庭人文医疗服务、医务人员职业压力舒缓、社会主题公益活动等工作。

自首次组织开展社工服务至今,肿瘤医院已实现12名社工人才的培养和成长,组织开展日常生活关怀、节日共庆活动、身心医疗救助和回归社会能力建设等志愿服务27场,先后为500余名肿瘤患者减轻了心理压力和社会负担,从“身”与“心”两方面不断改善住院患者生活品质,促进肿瘤诊治效果和住院满意度的共同提高。

本次与理工大学正式成立共建单位后,肿瘤医院还将不断加强医院社工和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社工在医患沟通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医务社工以疼痛治疗科、乳腺肿瘤内科、中西医结合科、甲状腺肿瘤科、高级病房和介入治疗科等6个科室为试点科室,进一步开展包括心理问题疏导、不良情绪干预、家庭关系修复、社会职业重建、健康知识宣教、人文病房建设在内的服务工作。

 

社工志愿服务故事

54岁的王阿姨是位宫颈癌患者,这一周期的治疗后本该开开心心出院,但肿瘤医院的社工却在日常探访中发现,原先开朗健谈的王阿姨情绪低落,经过基础评估发现她存在一定的焦虑情况。社工耐心了解后得知,肿瘤导致的疼痛让王阿姨难以接受,虽然出院是个让人开心的事,但王阿姨却担心出院之后没有医护人员在身边,疼痛再次发作时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对出院后的生活充满了恐慌。社工与医务人员详细解答了王阿姨自身疼痛的原因,为出院后的止痛措施做了详细的说明,从根本上让她放下心里的担忧情绪。同时社工还在鼓励陪伴过程中发现,王阿姨一直对长期陪床照顾自己的儿子心怀愧疚,特地策划了“奖励”小环节,为王阿姨挑选奖状,写下“暖心儿子”的表彰奖状,为家庭成员传递温情,让王阿姨以完全放松的心情面对出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