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杭村社区位于湖田地区的牧龙山下。春天,牧龙山绿树掩映,鲜花次第开放,仿佛进入迷人般的仙境。夏天,山顶的树木郁郁葱葱,挺拔俊秀,绿树成荫、相互掩映、美不胜收,令人惊叹。从山顶向下望去,美丽的柳杭社区尽收眼底。社区中拔地而起的座座高楼大厦,与郁郁葱葱的山林交相辉映,相得益彰,风景美如画。



来到柳杭社区,宽敞明亮的大门上,醒目的四个大字“柳杭社区”首先映入眼帘。大门顶上数面彩旗,在春风的吹拂下婀娜多姿。中间那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尤其引人注目。

走进宽敞的大门,展现在眼前的是那矗立在路边两块高大的临朐文石,正面的文石上刻有中共淄博市委原书记杜祥荣题写的“家园”大字石刻;另一块文石上刻有中共张店区委原书记、市委常委、山东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张福信题写的“和谐”大字石刻。被染成红色的四个大字在绿树鲜花的映衬下,显得十分典雅壮观。两位老领导的题字,组成了建设“和谐家园”,其含义是何等的深远。这是领导对柳杭人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对柳杭人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做出成绩的充分肯定。

是啊,经济好了,柳杭人过上了好日子,建设和谐家园是多么的重要。这也是柳杭人的民心所向吧。

社区内,20幢具有高雅风格的大楼,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置身其间,使人心旷神怡,思绪万千。遥望天空,白色云朵荡漾在湛蓝的上空,缕缕阳光把社区打扮得靓丽多姿。

今昔对比,与原来所住的破旧低矮的平房,是有多么大的反差。虽说是简单的几个阿拉伯数字,它却涵盖了全村老老少少老有所居,老有所养,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是柳杭人进入幸福时代的真实写照。

村庄巨变,与柳杭社区领导班子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几年来,两委一班人在建设“村庄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新社区中,勤奋的工作着,操劳着。力争打造全省环境最优美、社区容貌最整洁、产业特色最鲜明、服务业最健全、乡土文化最繁荣、居民生活最幸福的社区。社区生活美,环境美,健康美的良好环境已初见成效。

生活美。刚刚过去的春节,大家还清楚地记得,社区办公楼前的公路上,村里发放年货的情景,远远望去像集市一般,路旁摆满了节日礼品,从米、面到水果,到鱼、蛋、油,一应俱全,负责发放食品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居民们有的驾车,有的手提肩扛,忙并快乐着,家用小汽车裸露的后备箱里装得鼓鼓囊囊、满满当当,人人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眉间舒展着幸福,心里流淌着满足,为在奔小康的路上,走在前列的柳杭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社区里的老年人,常年按时发放养老金,鸡蛋、苹果、水饺粉等福利。春节时老年人增加到三项福利。春节期间,社区两委领导都会对困难户、老党员、军属、烈属、复员军人、残疾人和敬老院老人进行走访,并送去慰问金和日常用品。中秋节为居民发放面粉、大米、小米、鱼等食品。还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加入意外伤害保险一份;为全体居民按每户免费加入家庭财产保险一份。

环境美。社区内整洁的柏油街道,一尘不染。干净整洁,错落有致,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很难相信这是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的现代村舍。

正在活动广场健身的76岁的村原老书记连阜厚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他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没搬入新居前,原来所住的旧房子,房前屋后到处都是垃圾,到了夏天,更是臭气熏天。村里没一条像样的路,尤其是到了下雨天,出门是两脚泥巴。自从搬入新居,这一切都变了,居民真是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今年80岁的王世吉老人是土生土长的柳杭人,他说:“我是最早搬迁过来的,这里的卫生管理得太好了,村里有专职的保洁员,天天打扫卫生,整个社区没有一处死角,全天几乎发现不了一片白色垃圾。”

健康美。柳杭社区在建设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其目标是:逐步健全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基础设施,新建健身广场两处、文化广场一处,新增健身器材30余件,大大丰富居民的娱乐文化生活,让居民生活在舒适的新环境中。

社区的部分老人平时在阳光的沐浴下,专注的打着扑克、下着象棋,围观者更是众多,个个聚精会神、倾情投入,热闹非凡。“夕阳红”美好的日子过得丰富多彩、悠闲自在,有滋有味,好不惬意。儿童们在新建的儿童乐园中,爬上爬下,追逐嬉戏,玩得不亦乐乎。婴儿在儿童车里兴奋的手舞足蹈,由老人推着缓慢的东转转、西逛逛,享受着令人羡慕的天伦之乐。

注重人才的奖励和培养。年年为考入大学的学生发放奖学金。升入大学本科的给予3000元奖励,升入大学二本的给予2000元奖励,考取研究生的给予5000元奖励。

提起美丽乡村的建设,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于磊自豪的心情难以掩饰,“在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中,党支部,努力加强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传递新时代、新思想。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开展了‘党员积分量化管理考核’,制定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台账’、学习了‘关于认定落后党员及教育处置的认定办法’和‘党员管理的十条红线’等有关文件。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无论对党员、对干部、对群众还是对党组织。都必须从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出发,从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出发,从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出发,从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出发,从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出发,最终要达到的根本目的是:按党的的指示办事,让群众相信党、跟党走,让党组织保持先进性、纯洁性。”

是啊,像于磊书记说的,只有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办事,跟党走,才是实现建设美丽乡村的根本保证。

近年来柳杭社区两委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开拓进取认真落实街道办事处制定的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立足社区实际情况,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努力做好新农村建设配套完善工作,打造“七个一”即:一场(健身广场、篮球场)、一墙(文化墙)、一台(戏台)、一化(智慧平安社区)、一馆(党员政治教育生活馆)、一厅(党群服务大厅)、一棚(车棚),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做到居民心坎里。

在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中,建立健全“一约五会”制度,即“一约”为村规民约,“五会”,为红白理事会、调解委员会、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保持与居民的密切沟通,化解矛盾纠纷,从而提高居民幸福满意度指数。特别是调解委员会在居民拆迁、公墓迁移工作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成功调解30余起纠纷。

搞好经济,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美丽乡村经济是基础。充分利用好东方时尚驾校和小区位于湖田中心的有利条件,加强了小区沿街房的租赁管理,实现了利益的最大化。主要以超市、金融、收费网点、医疗、教育等行业为主,增加社区集体收入。现柳杭社区年集体收入达1000余万元。真正实现了富起来、美起来。

村歌《柳杭风采》这样唱道:“柳杭村新容秀/鲜花笑脸映窗口/新楼拔地起/百姓喜心头/和谐家园乐悠悠/凝聚智慧谱华章/幸福美景眼底收。”村歌唱出了全体居民的心声,唱出了居民的幸福感。

作者王遵义,男,1949年6月生于淄博张店,大专学历,中学高级教师职称。系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淄博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淄博市文学与语言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网络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淄博市小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淄博市文史书画研究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