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人们只知道耳朵负责听觉,当耳朵病变时只想到耳聋、耳鸣。其实耳朵还有一个不为大家熟悉的重要功能,就是感受和调节人体平衡。原来人的内耳由耳蜗和前庭两部分组成,前者管听力,后者管平衡。当前庭功能受到影响时,就会出现眩晕、天旋地转,恶心、呕吐和平衡失调等症状。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技师陈太生表示,影响前庭功能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细菌或病毒感染,如迷路炎或前庭神经炎等。

       ②耳毒药物中毒(庆大霉素、链霉素等)。

       ③前庭系统供血不足(如迷路动脉痉挛、栓塞等)。

       ④内耳膜迷路积水,梅尼埃病最常见。

       ⑤前庭耳石器病变,如良性位置性眩晕。

       专家表示,眩晕为多种疾病的常见症状,涉及多个学科,但大多数的眩晕都是由耳前庭系统病变引起。

       前庭医学是耳科学的一个分支,在我国近十几年才取得一定程度的发展,就是普通医生对此也了解不多,民众对“前庭”这个词更很少听说,当面临绝大多数由耳前庭系统疾病引起的眩晕时,人们往往不知确切就诊方向而延误治疗时机。所以医生提醒您,眩晕别忘记检查耳朵。